1981年 中央支持恢复佛教教育 我去日本留学考察
2010年03月26日 19:4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华人佛教2010年3月12日下午独家专访传印法师,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1981年春天开始,3月份我和姚长寿两个人到日本了。

到日本留学,赵朴初实际代表了中央,执行中央的意思。中央支持赵朴初要恢复佛教的这种教育工作,要恢复佛学院。中央有首长指示赵朴初,赵朴初鉴于当时各方面关系,因为还不太成熟,他就以恢复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这么一个名义来恢复法源寺。法源寺在文革中已经被二十几户老百姓住在那里了。

我们的性格还是直来直去,不能够辜负大好的业缘条件,就请示赵朴初,我们去日本究竟目的是干什么?他给我们俩分别说,我是想考察一下佛教教育。赵朴初给姚长寿说,在历史上中日佛教友好往来,有代表性的有哪几件事?你去做专题研究。姚长寿就研究了一个五台山,有一个日本和尚到五台山,赶上唐武宗灭法的时候。

去留学以后,知道我们现在中国佛学本科的教育。其他不说,就说我们的佛教学课程,各宗派,我们完全超过日本的本科。

我们现在,实际上本科学生学的课程相当它,那叫大学院(硕士生)。

硕士生的课程,专门课程。源于自哪里?还是我们汉字第一手,我们自己搞汉字,他们学习这个也要汉字,他们要用语言文字翻译过来。他学到三年级以上,才能够把我们藏经的汉文拿去用日本话来翻译,他们都是这样。我们不要,我们一开始就能看藏经,是这样。因此在这一方面说,我们心不虚,我们只能够超过它,不会低于它。有些地方我们不行,就是制度管理,没有章程保障。它那里事事,大大小小都有章程。章程运营,章程保障,佛学章程,大学章程,大学各科各系都有章程,就像宪法一样都有章程。

我们中国佛教协会有个章程,我回来之后,我建议赶快搞个佛学院章程。第一条,总则,本院定名为中国佛学院,院址是哪里?我们经费怎么来?我们怎么经营?主管部门是谁?我们有哪些学科?细则又怎么怎么样?要有这些东西。

传印长老:六十暑寒一瞬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于泽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