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影像:第十一世班禅大师转世认证全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以下为文字实录:   经扎什伦布寺和班禅大师的准许,凤凰卫视历经两年拍摄,谨以此片祝福西藏人民吉祥美满。   解说:这是藏北地区一个平凡的家庭,桑吉卓玛已经有七个月身孕,这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这一

以下为文字实录:

  经扎什伦布寺和班禅大师的准许,凤凰卫视历经两年拍摄,谨以此片祝福西藏人民吉祥美满。

  解说:这是藏北地区一个平凡的家庭,桑吉卓玛已经有七个月身孕,这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这一天她发现院子里的小孩子们追打着一只狮子狗。

  桑吉卓玛(第十一世班禅母亲):伴随着狗的叫声,我的肚子一阵阵痛,随后我上床躺下,大概那天晚上10点半到11点之间,仁波切出生了。

  解说:这个早产的孩子为家中带来了无限喜悦,桑吉卓玛的父亲认为小外孙颇具佛相,为他取名坚赞诺布,藏语意为“胜利宝幢”。

  几天前,在六百多公里外,日喀则万人空巷,为了主持五世至九世班禅遗体合葬灵塔开光,连日来十世班禅大师,不辞辛劳事事躬亲。1989年1月28日,因心脏病突发,十世班禅大师在日喀则圆寂,享年51岁。

  次仁多吉(扎什伦布寺文物组组长):那时候意想不到的是,他好好在世的,突然间病了,没有病多少天就去世了,自己也非常难过,为以后的局势稳定和佛教事业非常担心。

  解说:过去历世班禅灵塔均为银质,十世班禅大师灵塔是后藏日喀则历史上第一座金箔灵塔,耗用黄金614公斤,白银275公斤,宝石袋1018个。

  这是历世班禅喇嘛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寺院殿宇屋顶常见这样的图案,这是藏传佛教中的坛城,它象征着宇宙世界结构的本源,变化多样的本尊神及眷属众神聚居在那里。

  时轮金刚,在公元12世纪左右传入西藏,被尊奉为藏秘的五大本尊之一,人们相信,若依此尊修习,便可即身成佛。班禅大师是无量光佛的化身,为了守护传承古老的时轮金刚秘法,以肉身转世,他的职责是将我们的世界,从邪恶的力量中解救出来。

  平拉(扎什伦布寺民管委副主任):第十世班禅大师圆寂之后,按照历史定制和实际情况,中央确定了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一是要保护班禅大师的遗体;二是要寻找班禅大师的转世灵童;三是为班禅大师修建灵塔。其中寻找和确定转世灵童的这件事情,尤为重要。

  解说:1989年5月14日,国务院批准成立班禅大师转世灵童,寻访工作领导小组,寻访灵童的工作就此展开。

  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和他的两个助手,贾曹杰和克珠杰,奠定了这一教派的基础,克珠杰后来被追认为一世班禅,为教化一切有情众生离苦得乐,班禅大师一世世通过灵魂转世常驻人间,传播佛法。

  到公元1990年,班禅大师已经第十次转世,但是转世的灵童会在什么地方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恩]

标签:第十一世班禅 转世认证

人参与 评论
2012-03-05凤凰大视野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一)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2/03/05/b9bbcc3c-d77c-4f57-b53d-e50901260a9814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