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祖惠能不识字吗?揭秘惠能大师文盲讹传真相


来源:《香港佛教》

人参与 评论

过去,很多人认为六祖惠能大师是个砍柴的樵夫,是个目不识丁的人。能成为一代宗师,是中国文化史上的奇葩。

六祖惠能真身(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过去,很多人都认为六祖惠能大师是一个砍柴的樵夫,是一个目不识丁的人。认为惠能大师在听了金刚经“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以后,心有所悟,往黄梅,求法于五祖座下,因为他根深机利,得五祖心法与衣钵。成为永恒不朽的一代宗师,成为中国文化史上之奇葩。惠能大师真的是一个文盲吗?饶宗颐教授的“六祖与新州”和净因法师的“惠能之南禅”的讲座,可以给大家一个很明确的答案:“六祖并不是目不识丁,而是一个有相当文化素养的人。” 

一、深厚的文化底蕴新州哺育着惠能成长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们就从哺育惠能大师成长的新州谈起。《陈书》世祖纪:“文帝天嘉四年七年(571)新州刺史卢子雄。”《随书》杜僧明传:“(563)新州刺史华皎进平南将军。”从新州设刺史官,并且新州刺史还可升任为平南将军,可知新州在当时历史时期的知名度和战略的重要性;唐贞观五年(631),倭国使者入贡,遣新州刺史高表仁持节使日,浮海数月方至。小小的一个新州刺史,既然能作为大唐国派往日本的使者,可以看出新州官员之文化素养;还有史料记载隋代之合浦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登陆港,商贾往来频繁,商品经济很发达,与新州地理位置相毗邻,同属信安郡,所以新州之经济也相对发达。以上的史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综合信息:“在六祖出生之前,新州已经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它有了很深的历史文化沉淀,并且文人辈出”。

一个人的成长和社会的大环境是分不开的,如孟母为给孟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而三次迁家。六祖的启蒙思想时期,都是在新州度过了。惠能耳熏目染新州的文化,不能不说新州之大环境对六祖惠能的影响,因此惠能在这个时期应该接触到很多新州的文化。

二、幼年的惠能有一个较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据《赞宁宋高僧传》中:“其先为范阳人,唐武德三年(620)六祖父卢行贬新州司马。”说明惠能父亲被贬以前是在北方,并且官比司马还要大。按古代北方士族婚姻门当户对的风俗习惯,惠能的母亲不太可能来自一个目不识丁的家庭。惠能的母亲当出生于北方大家族,知书识礼应是大户人家最起码的要求。虽然惠能大师三岁丧父,但他仍然生活在具有一定家庭教育传统的环境里。

惠能出家前并非一贫如洗,而是有一定产业的。据《释氏稽古略》记载:“唐中宗丁未十一月十八日,又敕韶州刺史重加崇饰,赐额为法泉寺,祖新州旧居为国恩寺。”还有史料记载,唐玄宗先天元年(712)七月命弟子于新州故宅,建塔一所。如果惠能是家徒四壁,住的是茅草屋,又怎能被赐为寺和建塔呢?这说明惠能老家有一定的产业,并不是一贫如洗的。在《释氏稽古略》中有生动的描述:“母守节育之。及长,家益贫。祖乃采薪,鬻而供母。”可以看出幼年的惠能,家境原是不错的。只是他父亲去世后,孤儿寡母的残酷现实使家境一天比一天差,这也是意料中事。等到惠能长大成人,家境日益贫寒,惠能不得不以砍柴为生,侍奉老母。这说明了小时候的惠能,是可以接受良好的母教的。

三、辉煌的求法和弘法经历

据《宋僧传》记载,咸亨元年,惠能三十三岁北上求法,母亲已去世,到韶阳遇刘志略结为兄弟,刘志略有个姑母出家当比丘尼,法名无尽藏,每天诵读《涅槃经》,惠能听了为她解说经中大义。三十四岁那年到乐昌县(今广东省北)西边的石窟跟随智远禅师学禅,又依慧纪禅师,听他讲说《头陀经》。就拿现代之大学生来说吧,他们都觉得理解文言文很难。如果说惠能是一个目不识丁的人,他怎能理解全是文言文之经文的含义呢?当五祖弘忍欲求法嗣,令各述心偈,神秀作偈:“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惠能听后立刻也和一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如果说惠能是个目不识丁的人,他怎能写出这么有韵味和禅意的诗呢?古往今来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惠能悟道后,南下避难,潜猎人中十五年。后去广州受戒,听闻了法性等印宗法师讲《涅槃经》和达法诵《法华经》。惠能住世说法四十年,接引学人的方法除随机点化外,还经常引经据典,如“摩诃般若波罗蜜多”。惠能大师为达法说《法华经》,阐述“心迷法华转,心悟转法华”之深意,为智通释《楞伽经》,解答永嘉玄觉禅师学习《维摩经》时的疑惑,为内侍薛简阐述《净名经》真谛。在《坛经》中,引用佛经开示弟子是他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如果说惠能是一个目不识丁的人,他怎能够处处引经据典呢?

分析了六祖惠能大师成长的社会大环境、家庭环境和求法经历,我们岂能把六祖看做一个不识字的人呢?不错,在《六祖坛经》中,惠能大师确曾自称是一个不识字的人,但这只是由于他自谦的美德。类似现代人交谈,也有人常说:“我是一个不学无术的人。”也是一种自谦之辞,并非真的不学无术。还有更深的含义,就是警示后学不要拘泥和执着于文字,真正的佛法是无法用语言文字来表达的。因此,我们可以肯定的说,六祖惠能大师不是真的不识字,而是一个有相当文化素养的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六祖惠能 不识字 讹传 文盲 真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