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子同悲 全国各地寺院为雅安灾区祈福

2013年04月22日 09:3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编者按无缘大慈,同体大悲,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级大地震,截至21日已造成上万人伤亡。灾难牵动着中国佛教界四众弟子的心。20日当天及21日,全国各地多个寺院与地方佛教协会紧急为遭受震灾的雅安人民启建消灾祈福募捐法会,以悲心施予无畏,以佛法度脱劫难。佛教四众弟子用佛教特有的方式为灾区人民祈福募捐,祈愿死难者能够听闻佛法,向往佛国净土,解脱生死苦恼。祈愿生者早日度过此次劫难,尽快走出伤痛的阴霾,在此,凤凰网华人佛教亦呼吁全体佛教信众诵经念佛回向,为雅安祈福,为同胞祝祷,祈愿灾区人民早日摆脱灾难苦厄,重建美好家园。以下是各地佛教寺院为雅安灾区祈福详情

上海玉佛禅寺为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受灾群众举行祈福消灾法会

玉佛寺祈福法会现场(图片来源:玉佛寺)

玉佛寺四众弟子为灾区捐款(图片来源:玉佛寺)

2013年4月20日早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当日下午2:00,地震已经造成70余人罹难,其他伤亡情况还在搜集核实中。听闻灾讯,上海玉佛禅寺的全体法师、职工也跟全国人民一样,心系灾区群众。希望灾区人民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团结一心,战胜灾难。也希望能凭一寺之力,为灾区民众抗震救灾、建设家园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下午2:00,在方丈觉醒大和尚为首的寺务处领导的倡议和组织下,玉佛寺在觉群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为四川雅安芦山县地震灾区祈福消灾法会”。玉佛寺的法师、职工以及来寺参加周末诵经法会的居士约1000多人参加了法会。法会现场,法师神情肃穆,法相庄严,依照佛教规制,现场念诵《大悲咒》,为雅安芦山县罹难群众超度,祈愿佛力加被,助逝者早登极乐,同时也为受灾群众祈福,祈愿灾难早息,百姓能早日过上安定、和平的日子。

诵经法会结束后,寺院法师和职工还自觉地为灾区受难群众进行捐赠,参加今天周末共修的部分居士也在法会过程中自觉为灾区捐赠。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号召更多的人们关心灾区,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成都文殊院为4.20芦山强地震祈福回向大法会

宗性法师开示(图片来源:成都文殊院)

参加法会的信众与游客默默为雅安祈祷(图片来源:成都文殊院) 

2013年4月21日上午10点,成都文殊阁内近千名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与成都的众居士随本院僧众一起唱诵炉香赞,诚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及《大悲咒》、《心经》以此至诚祈佑此次震中的所有生命能得到及时的救护。会中由宗性大和尚开示,大和尚劝慰、鼓励大众:我们所居的国土是脆危无常的,需要大家坚定信心才好勇敢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天灾,激发着每个人慈悲救护的心,而这个心就是救难拔苦、同体大悲的菩萨心;佛教讲心安则国土安,就是说我们的内心和国土息息相连,当我们常怀“向上向善”的菩萨心,那么会给这个世间带来更多的安宁和幸福。将菩萨道的修行落实于真实的生活中,这样才是我们修行人为众生带来的真实福祉。大和尚的开示温暖着大家的心,伴随着这份温暖的力量,僧众与信众踊跃捐款,截止当日下午3点共筹得善款:148848.6元。文殊院还在寺庙内设定流动募捐点,让每个入寺的人都有机会开启自己的菩萨心。法会同时,义工们迅速采购了近10万元的各类救灾物资,装车即将发往灾区。文殊院后续还会继续展开对灾区物资救助、心理干预等相关活动。

“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团”为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灾区祈福

讲经法师和听经信众为灾区诵经祈福(图片来源:中佛协)

2013年4月21日上午,“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巡讲团”第一分团和第二分团分别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河南嵩山少林寺举行巡讲活动。在巡讲活动开幕前,讲经交流巡讲团的讲经法师与听经信众诵经、祈福,为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灾害中的死难者默哀,为遭受地震灾害的人民祈福,将本次巡讲活动的功德回向给地震灾区,祈愿灾区人民早日摆脱灾难苦厄、重建美好家园。

峨眉山佛教协会筹集善款物资举办法会为雅安祈福

放施瑜伽焰口(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

2013年4月20日早晨8: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当日下午六时,据统计地震已经造成124人罹难,3000多人受伤,其他伤亡情况还在搜集核实中。地震发生后,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等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并且李克强总理还亲赴地震灾区看望受灾群众。军队、消防、医疗等部门迅速驰援灾区,投入救援抢险之中。

听闻灾讯,峨眉山佛协立即采取筹集善款、物资,举行为雅安芦山县地震灾区祈福消灾法会等一系列积极措施,以帮助遇难众生战胜灾难、走出困境。

祈愿雅安芦山县罹难众生得到超度;祈愿佛力加被,助逝者早登极乐;祈愿受灾众生早日摆脱困苦,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祈愿灾难早息。希望社会各界团结起来、众志成城,一起努力给灾区众生送去支持和关爱,让他们看到希望度过难关。

无锡南禅寺启建“四川雅安灾区同胞超度法会”

南禅寺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南禅寺)

2013年4月21日上午,无锡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南禅寺监院慧海法师带领南禅寺僧众20余人在南禅寺大雄宝殿和地藏殿启建了为“四川雅安灾区同胞超度法会”,佛力超度灾区逝者安息,生者健康,祈福天下太平。

广东韶关南华禅寺举行法会超度雅安地震遇难同胞、追思净慧长老

南华禅寺大雄宝殿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南华禅寺

20日下午4时许,南华禅寺众法师在大雄宝殿内举行法会,超度在四川雅安地震中遇难的同胞,祈愿遇难同胞蒙佛慈力往生净土,幸存者早日化险为夷,从此消灾免难,身心康泰。同时追思净慧长老,祈愿长老不舍娑婆,乘愿再来!

据悉,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据中国地震局消息,截至当日下午16:22许,地震遇难人数上升至102人,3000余人受伤,累计造成38.3万人受灾。

天地含悲,祗树凋落。同日6时26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创始人、赵州柏林禅寺退居、当阳玉泉寺退居、黄梅四祖寺、五祖寺方丈、邢台大开元寺住持净慧长老于四祖寺安详示寂。世寿81岁,僧腊80年,戒腊63夏。

六祖故乡广东新兴县国恩寺为雅安震区祈福捐款

六祖故乡广东新兴县国恩寺法会现场,法师们为灾区募捐(图片来源:国恩寺) 

2013年4月21日,六祖故乡广东新兴县国恩寺如禅方丈率领众僧,举行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祈福活动。

在活动中,国恩寺捐出五万元,如禅法师等僧众及信众纷纷慷概解囊。正在国恩寺参观的四川游客对如禅法师表示感谢,称国恩寺弘法有道。

新兴县是禅宗六祖惠能诞生和圆寂的地方。慧能圆寂之所国恩寺为武则天敕建(公元六八三年),与广州光孝寺、韶关南华寺并称“岭南禅宗三大祖庭”。

来自广东江门的小朋友说,她是随父母来旅游的,遇上了国恩寺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祈福,于是也加入了募捐活动,她希望灾区的小朋友能早日走进课堂上课。

如禅法师表示,国恩寺将继续关注雅安地震灾区,为他们祈福,做好募捐,为重建灾区家园尽一份佛门之力。

广东潮州佛母寺为四川地震灾区举行49天消灾祈福法事活动

广东潮州佛母寺四众弟子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祈福消灾,祈愿诸佛菩萨加被:灾区人民身心安宁,平安吉祥;亡者早日超脱,往生善处;伤者减轻痛苦,早日康复!祈愿前线救援人员,疲劳消除,平安圆满的完成救援任务。

主要内容:诵持楞严咒;立往生消灾牌位;点灯祈福等。

希望更多的佛子加入我们的队伍,更加精进虔诚的念诵楞严咒49天,集体回向四川雅安灾区,功德无量!

圣空法师要求共修群每天上报诵咒遍数,未加入群的同修以短信方式发至手机18025733337,佛母寺将每天网上公布一次,把参与这次义务法事活动的情况及时公布到网上,共同计入第二次1000万遍楞严咒共修活动!

圣空法师呼吁全社会都献出一份爱心,献出一份真情!有发心捐款捐物的请直接捐入灾区。 南无楞严会上佛菩萨!(三称)

乐山三佛寺僧众为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受灾民众祈愿

以下是祈愿文:

慈悲伟大的佛陀!四月二十日清晨八点零二分,中国四川省雅安芦山县发生了大地震!据闻已有一百多人往生,数千人受伤、上百万人受灾。

慈悲伟大的佛陀!您可曾听到苦难众生的呼号?您可曾看到亲人离散的惨痛?佛陀啊!佛陀!那是人间地狱发出的哀嚎!那是娑婆浩劫传出的声音!

在那儿,山崩地裂,家园全毁,飞沙走石,满是疮痍;在那里,路基流失,桥梁全毁,房倒人亡,怵目惊心;

多少人身陷灾区中,正在恐慌;多少人困在危地里,无法出离;

尤其那许多青少年的学子们,在一瞬间,骨肉离散,天人永隔。

他们多么需要救难人员能够及时赶到!

他们多么需要佛陀您能够加持与庇护!

他们此时正像迷失的游子,都在寻找寄住的家园;

他们此时正像惊惶的羔羊,都在寻觅安全的依怙;

有的人不幸罹难了,有的人无辜伤残了。

慈悲伟大的佛陀!祈求您的加被,让他们生者消灾免难,健康如昔;让他们亡者往生佛国,莲登九品。

慈悲伟大的佛陀!请求您让他们都能体悟,现实的家园会有成住坏空,只有自己的本性才能永恒安住;

请求您让他们都能了解,即使骨肉至亲,也会有生离死别,只有证悟解脱,才是究竟的依靠。

慈悲伟大的佛陀!请求您庇佑劫后余生的人们,赐给他们再生的信心,让他们知道:活着就有希望;赐给他们向前的勇气,让他们明白:生存就是力量。

请您给他们福佑,让他们身心的创伤赶快转危为安;请您给他们定力,让他们悲痛的情绪得到转苦为乐。

请求您让他们明白,唯有振作精神,重整家园,才能让亡者得到最大的安慰,才能让自己得到最后的成功。

我们更祈求,这次的灾情不要再扩大,类似的祸害不要再发生。

更祈求您加被所有的民众,让大家都知道你我生命是共通的,让大家都体会自他关系是互动的;

我们一定要在平时作好防范工作,我们必须要互助合作,居安思危。

慈悲伟大的佛陀!请求您接受我们至诚的祈愿,慈悲伟大的佛陀!请求您接受我们至诚的祈愿。

慈悲伟大的佛陀!「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我们这个世间,不是天灾,就是人祸;不是人祸,就是天灾;重重的苦难,不知道安全在何方?

每次天灾人祸,社会财物的损失,无以计数;人命心灵的创伤,难以弥补。

慈悲伟大的佛陀!这说明了我们需要救苦救难的仁人义士,我们需要慈悲拔济的善心菩萨。

你看--地震,家园毁坏,人命无常;台风,暴雨肆虐,屋倒山崩;火灾,消防不够,通路阻塞;战争,枪炮子弹,无谓牺牲。

有的人遭到舟车航空的意外,有的人发生野外登山的危险,有的人遇到暴动突然的发生,有的人遇到歹徒劫持的行动,这时候救难人员的出现,他们就是英雄。

慈悲伟大的佛陀!每当灾难来临,救难人员们--有的忙着搜救伤亡,有的忙着安抚灾民,有的忙着包扎医疗,有的忙着运送饮食。

他们尽己所能,救苦救难;不惧艰辛,攀峰越岭;不怕疲累,跋山涉水;不惜身命,出生入死;不计危害,赴汤蹈火。

慈悲伟大的佛陀!救难人员的辛苦,您一定知道;救难人员的艰难,您一定了解;

因为佛陀您在因地修行时,曾为解除饥荒,舍身为食;曾为救济疾疫,施身为药。

甚至--您曾为了拯救五百位商人,不顾危险,缚贼杀敌;您曾为了拯救森林鸟兽,不计疲累,衔水灭火。

即使您成佛之后,仍不辞小善,不但赴往灾区,说法慰问;而且照顾病患,喂食汤药。

佛陀!您曾昭示我们:「无护众生汝为作护,无依众生为作依,无救众生为作救,无究竟道众生为作究竟道,无归众生为作归,无洲众生为作洲,冥者为作明,盲者为作眼。」

在这个危难重重的世间里,由于救难人员实践您的慈心悲愿,布施无畏给苦难的众生,让多灾的人间充满了温馨,为五浊的恶世带来了希望。

祈求佛陀您能加被他们,善心不退,果报无边;生生世世,吉祥如意。

慈悲伟大的佛陀!请求您接受我们至诚的祈愿,请求您接受我们至诚的祈愿。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南京鸡鸣寺举行“雅安地震消灾祈福法会”

鸡鸣寺祈福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南京鸡鸣寺)

惊闻灾讯,鸡鸣寺全体常住、江苏尼众佛学院学僧、全寺职工及信众,心系灾区群众,分别于20日晚上6点、21日下午2点举行两场“雅安地震消灾祈福法会“,诵念《地藏经》,为雅安芦山县罹难众生超度,祈愿佛力加被,助逝者早登极乐,也愿生者坚强,早日重建家园。我寺首座常真法师主法。

同时,鸡鸣寺在毗卢宝殿前设立”抗震救灾功德箱“,为地震灾区募集善款,涓涓细流汇成功德大海。

昌列寺4月21起为雅安遇难同胞举行49天超度法会

(图片来源:新华社 摄影:黄雪米)

上师嘎玛仁波切得知四川雅安突发地震,造成一百多人遇难,数千人受伤,立刻与昌列寺的西拉堪布与阿根大堪布取得联系。从今天起,昌列寺将特别为所有遇难同胞们,做持续49天的大型超度法会,向所有遇难者献上我们深深的哀悼!嘎玛仁波切也希望所有的弟子们,共同为在地震灾害中遭遇无常的所有众生祈福。

嘎玛仁波切倡议:在大自然无情的灾害面前,作为佛子,此时正需要我们与灾区同胞心手相连,共同为所有遇难者和幸存的同胞们,祈福回向!大家也应做好各种准备,随时为灾区的同胞们伸出自己的援手,用各种方式参与救灾。

嘎玛仁波切说:我会一直为震区所有同胞们祈福!大家共度难关!祝福你们一切平安!

苏州寒山寺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举行消灾祈福法会

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率众祈福募捐(图片来源:寒山寺) 

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寒山寺) 

僧众法师们为灾区募捐(图片来源:寒山寺)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里氏7.0级大地震。时举国惊哀,神州黯伤。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寒山书院常务副院长、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本着佛陀慈悲的本怀,心系灾区。

21日上午10时,在大雄宝殿为灾区群众举行了消灾祈福法会。参加法会的有寒山寺全体常住、寒山书院学僧、义工居士、香客等数百人。

四众弟子庄严肃穆,虔诚诵经、祈福祝愿,回向给灾区人民。藉此愿力与灾区人民共同面对,众志成城,团结一心。

祈福法会结束后,在秋爽大和尚的带领下,与会人员踊跃奉献爱心,通过自己的点滴力量为灾区尽一份绵薄之心。同时呼吁全社会参与到抗震救灾中来,你我同在,大爱无疆。

华岩寺道坚法师在鉴山国际举行三大士施食焰口超度

为超度雅安地震遇难同胞亡灵,率华岩寺四众弟子行脚至古剑山的道坚大和尚,与綦江净音寺、弘法寺僧众于4月21日晚6时在当地举办了三大士功德焰口法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参加行脚朝山活动的队员中,有众多具有主法资格的金刚上师,他们共同参与了这次超度法会组织及主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三位金刚上师高坐在主法台上,依密法传承修观结印诵咒超度。(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华岩寺行脚朝圣綦江古剑山,2013年4月21日晚六时,在綦江古剑山净因寺旁鉴山国际举行三大士施食焰口,超度雅安卢山地震死难同胞。华岩寺清静传承数百年秘密瑜伽教法,十多位金刚上师依密法传承修观结印诵咒超度,愿雅安卢山地震死难同胞得生净土,往生乐邦!

慈溪伏龙禅寺为四川雅安地震受灾群众举行祈福消灾法会

(图片来源:伏龙禅寺)

2013年4月20日八时许,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21日八时,地震已经造成百余人罹难,其他伤亡情况还在搜集核实中。地震发生后,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指示,全力救援,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总理李克强飞赴灾区,现场指挥救援。

灾讯传来,慈溪伏龙禅寺的全体法师和全国人民一样,心系灾区群众。对灾区民众所受痛苦,感同身受,唯愿灾区人民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团结一心,战胜灾难。也希望能尽寺院之力,为灾区民众抗震救灾、建设家园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21日早晨,在监院传道法师的倡议和组织下,伏龙禅寺全体僧众于寺内天王殿举行“为四川雅安芦山县地震灾区祈福消灾法会”。法会现场,法师神情肃穆,法相庄严,依照佛教规制,现场念诵药师咒、弥陀经,为雅安芦山县罹难群众超度,祈愿佛力加被,助逝者早登极乐,同时也为受灾群众祈福,祈愿灾难早息,百姓能早日过上安定、和平的日子。

同时,伏龙禅寺虽重建不久,但毅然决定通过所在镇慈善总会向灾区捐款一万元。

北京龙泉寺为雅安灾区举办祈福超荐法会

4月21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龙泉寺方丈学诚大和尚主持法会,为雅安地震灾民祈福、为亡者超荐,龙泉寺僧团与来自北京城的民众近600人参加。(图片来源:龙泉寺提供 摄)

4月21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龙泉寺方丈学诚大和尚21日主持法会,为雅安地震灾民祈福、为亡者超荐,龙泉寺僧团与来自北京城的民众近600人参加。

法会现场,学诚大和尚带领僧俗二众按照佛门仪轨诵经、拜八十八佛、蒙山施食、宣祈愿超荐文书、大回向……为雅安灾区亡者超荐、早日往生极乐世界;为生者祈福、消灾延寿。

在龙泉寺弥勒殿前广场上,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义工为来寺游客和信众搭起供灯台——“仁爱行动,为雅安祈福”,短短几小时来此供灯者近千人,大家都愿捐资捐物,为灾区伸出援助之手。

20日,仁爱慈善基金会6名义工已搭乘航班赶赴灾区一线。

学诚大和尚说,龙泉寺僧团举办祈福超荐法会,仁爱志愿者前往灾区救助,为雅安死难者超度,为受苦者祈福,为他们带去急需的物资和心灵的安慰;“佛教要普度一切众生,人民有灾有苦有难,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们都要尽最大的努力。”

祈福诵经就是慈悲和救援 北川广莲寺为雅安祈福

(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3年4月20日晨8时许,四川省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目前伤亡已达数千人并有可能继续上升,今天是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受灾民众正处在最艰难时刻,地处四川北川县的广莲寺是在2008年5.12大地震中遭受严重毁坏的寺院,住持道成法师是5.12大地震的亲历者,曾目睹灾难为众生带来的巨大伤痛。为此,道成法师于2013年4月21日在广莲寺率四众弟子举行为雅安大地震受灾同胞诵经祈福法会,以悲心施无畏,以佛法度劫难。

灾难当头,剧痛锥心,没有谁是独自一人,每个人都是有情大陆的一片,是如来大地的一部分。如果一小块泥土被灾难卷走,我们就少了一点,犹如航母少些配件一样;任何人的死亡都是对我的缩小,因为我就是有情的一员;因此不必去知道丧钟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而鸣。同体大悲,祝福四川,雅安坚强!北川广莲寺为你念佛,诵经,阿弥陀佛!凤凰网华人佛教同时吁请全国佛教信众亦在此艰难时刻,为四川受灾同胞念佛诵经祈福,南无阿弥陀佛!

以下是广莲寺僧众为受灾同胞发心念诵经文名录及数量,广大佛教信众亦可据此为参考发心念诵:

编  号

发心祈愿人

诵经典目、数量

持咒、念佛数量

1

释道成

《地藏经》十卷

往生咒一万遍。佛号十万声

2

释圣悟

 

佛号十万声

3

释果弘

《弥陀经》二十卷

往生咒一万遍。佛号十万声

4

释照妙

《弥陀经》二十卷

往生咒一万遍。佛号十万声

5

释普印

《地藏经》七卷

佛号十万声

7

释弘华

《弥陀经》二十卷

《无量寿经》十卷

大悲咒108遍。往生咒一万遍

8

释本清

《金刚经》十卷

往生咒五百遍。随缘念佛

9

释海川

《弥陀经》十卷

往生咒五百遍。随缘念佛

10

释恒华

 

大悲咒五百遍。往生咒五千遍

11

释果静

 

佛号十万声

12

释大智

 

佛号十万声

13

赵玉莲居士

 

佛号十万声

14

王素琼居士

《地藏经》七卷

六字大明咒。十万遍

15

杨成英居士

 

佛号十万声

16

宽寿居士

 

佛号十万声

17

刘老居士

 

佛号十万声

18

黎老居士

 

佛号十万声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雅安地震 全国寺院 祈福 法会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