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端午佛寺包粽忙 全国各地寺庙为信众派发吉祥粽

2012年06月23日 08:3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全球华人过端午节的习俗大同小异,而端午节吃粽子,古往今来,中国各地都一样。在端午节到来之际,各地寺院为社会大众和信众派发吉祥粽,送去温暖和关怀,彰显佛门的慈悲和大爱。在此,凤凰网华人佛教祝全球华人节日快乐、吉祥安康!

《万水千山“粽”是情》—深圳弘法寺端午裹粽献爱心公益活动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深圳弘法网)

印顺法师和义工一起包粽子(图片来源:深圳弘法网)

“一千多人一起包粽子,一个小时之内包粽子近5000只,全部当场捐赠给了福利院、低保户和孤寡老人。”——这是发生在端午节上午深圳宝安群众文化艺术广场的一幕。

2012年6月23日是端午节,上午9点半,由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宝安区新安街道办事处、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主办,深圳市合成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主题为《万水千山“粽”是情》——2012深圳端午千人裹粽献爱心大型公益活动,在深圳市宝安区群众文化艺术馆广场举行。

现场有一千多人参与了本次包粽子献爱心的活动,参与人员主要由深圳弘法寺义工团、宝安区义工联、宝安区健步运动协会、深圳市爱心一族协会、深圳合成号义工团、深圳金好彩义工团等单位的义工组成。

端午节包粽子,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里别具特色的民间民俗文化。本次活动一方面体现了构建和谐社会,关心弱势群体,传递慈善爱心;一方面是为弘扬传统文化,充分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深圳传统小食手工制作技艺”的丰富内涵和巨大魅力,对传统民间民俗文化做了进一步的保护和展示。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深圳市宗教局局长姚任,深圳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地久,深圳市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燕民,宝安区副区长梁敏华,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程太,宝安区民政局局长项健,宝安区民政局副局长张宇,宝安区新安街道办副书记苏喜金,新安街道党工委委员祝运胜,宝安区新安街道办副主任杨辉,宝安区文化馆馆长刘明军以及合成号传承人陈淦忠,民俗专家廖虹雷,深圳爱心一族协会会长曾柳英等。

在活动现场,出席的各级领导和义工们一起包起了粽子,用他们的爱心传递着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心与爱护。现场包好的粽子,全部捐赠给罗湖区社会福利院和宝安区社会福利院、公明福利院、观澜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等慈善机构,宝安区六大街道办事处派出代表,接受了主办单位对低保户、孤寡老人的捐赠,他们代领了粽子,当天中午就发到了困难家庭的手中,以此表达社会各界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之情,奉献爱心,利乐有情!

海南三亚南山寺举行祈福法会派发吉祥粽

法师们向信众和游客派发吉祥粽子(图片来源:三亚南山寺)

南山景区端午假期民俗祈福活动(图片来源:三亚南山寺)

“南山祈福泽、端午纳吉祥”,又是一年粽子飘香时,端午小长假将至,三亚景区纷纷推出端午节主题旅游活动。端午节前夕,三亚南山寺举行了端午节祈福法会,法会期间,法师们向来此的信众和游客派发吉祥粽子。

据介绍,南山景区端午假期民俗祈福活动主要有洗龙水祈平安、涂雄黄驱灾祈福、挂祈愿牌、品尝粽子、跳竹杆舞、朝圣祈福缅怀先贤、放生等。在端午节当天,南山寺僧众还将在南山寺、海上观音、三十三观音堂等佛教道场举行端午祈福法会,分享端午传统佳节的喜悦。

“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唐人诗中,早已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称为祈求平安健康节日。过端午节,追溯传统优秀文化,不但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愉悦人们的身心,也体现着人们对健康与平安的期盼。(海南南山寺,陈文武)

中国佛教协会法师发微博邀请农民工端午节共吃素宴

快过端午节了,如果有乡亲们愿意赴贫僧的素宴,一起过个端午节,我倒是很乐意结这个善缘!怕时间太紧,我已经差小徒弟张罗去了。”近日,“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得到越来越多的人参与。

2012年6月20日,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老师“广行法师”表示“请农民工吃素宴”的微博刚刚发出仅3个小时便获得300多次转发,吸引了广大网友的注意力。据了解,由于本周末(6月23日)将迎来中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虽然距离节日还有好几天,但在微博上有关“端午节”的话题已经非常热门,这位佛学法师则是特别提出希望能在端午节时邀请农民工给吃顿饭。 

“虽然我是个出家人,但我也想支持‘请农民工吃顿饭'这个活动”。发出这条微博的是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老师“广行法师”,他早在2010年就开通了微博,并有近70000粉丝。

“广行法师”的微博一发,得到了网友的支持和赞扬。微博网友“快乐发源地”转发微博说:“希望这个活动能够被传播起来,有更多的人贡献出爱心”;“果冻水世界”说:“希望这个活动更让人得到内心的宁静”。此条微博已被转发数千次。

“没有好酒好肉,只是粗茶淡饭,一顿精心烹制的素宴,虽不能邀请天下所有农民工,但足以代表出家人对农民工的尊敬之情和感恩之意,借此希望为‘中国城市人与2.5亿农民工平等沟通’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一些网友表示,法师的参与,让大家感受到了各界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据了解,“请农民工吃顿饭”是网络上发起的社会公益项目,是用“吃饭+微博”的方式建立的与农民工平等的沟通平台,目的是关注农民工诉求,帮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助力社会和谐的新型公益实践。(新浪微博) 

“关爱空巢老人,庆祝端午” 无锡灵山素食进万家活动

无限灵山素食进万家(图片来源:灵山社区)

无锡灵山蔬食馆和灵山义工一行来到盛岸一村小区一起参与了“端午送金粽,空巢不再空!”——“灵山素食进万家”的活动(图片来源:灵山社区)

“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唐朝诗人殷尧藩在七律《端午》中,曾经有如此慨叹人生无常的诗句!人都是会老的,尤其是时逢端午佳节,空巢老人更容易思念亲人,倍感落寞。

2012年6月14日,无锡灵山蔬食馆和灵山义工一行来到盛岸一村小区,和社区的50多名老年人(其中有10多名空巢老人)一起参与了“端午送金粽,空巢不再空!”——“灵山素食进万家”的活动。

素食馆的大厨根据时令和老人的特点,静心研发,仔细琢磨,给大家带来了“百花盛开”、“节节高升”等四道新的素食菜肴。两个大厨,好戏开演,一会功夫,从他们手里面变出了由水果和豆腐皮做成的金黄色的石榴花、由山药制作成的节节高、还有牙签串起来的“事事如意”卷,里面有抗癌的芦笋、金针菇等。

压轴菜是以粽子为主题的“五彩纳福”,“迷你糯米粽”之外,配上适合老人的红枣、白果、松子仁和苦瓜,颜色悦目,味道软香。梧桐树荫下,义工端着整盘金灿灿的粽子,跑前跑后,不顾一脸汗水,耐心地分发给老人的时候,不由想起古人咏颂家家户户欢欣过端午的情形。

老人们一个个笑逐颜开,“槐夏阴浓,笋成竿、红榴正堪攀折”;好时节,再加上好心情,每一个新菜出来,老人们都鼓掌鼓励和答谢大厨。“味道不错,蛮好吃咯!”周大厨、严大厨的耐心讲解和高超厨艺赢得大家阵阵喝彩和交口称赞!

活动结束后,盛岸的李书记和老人们一起鼓掌,热诚邀请再次光临社区!弘扬素食文化,对传播环保理念、维护生命健康,对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当然,我们还会再来,因为这里还能让我们给空巢老人带来欢乐!(无锡灵山)

佛光山大明寺举办“爱心粽飘香端午节关怀活动”

端午佳节即将到来,苗栗地检署、更生保护会苗栗分会、苗栗县荣誉观护人协进会及苗栗县司法义工协会为了让辖区的更生人、受保护管束人能悔改向善,同时让更生人、受保护管束人及家属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及关怀,因此2012年6月19日和大明社区大学一同在佛光山大明寺举办“爱心粽飘香端午节关怀活动”,活动邀请受保护管束人、更生人及其家属约50人参与。

出席贵宾有地检署检察长杨秀美及大明寺住持觉藏法师、主任观护人张秋远、更生保护协会主任委员郑龙坤、苗栗县观护义工协进会理事长林文琇等。杨检察长致词,感谢大明寺提供优质的学习场所,也勉励及关心所有参与者,同时致赠每位更生人粽子及佳节慰问品。

觉藏法师说明人生也就几十年的时光而已,以猴群掏米的故事启发不要抓住过去不放,则无法开创未来,鼓励在场受保护管束人、更生人及其家属,努力改变自己勇敢向前行,并致赠每人一本《禅与生活》佛光小丛书。

第一节课邀请过去也是更生人,并且进出监狱多次,现为佛光山金刚分会第九分会会长林宏弦,以自己的更生经验勉励在场的更生人不要放弃自己,他鼓励大家行善、行孝等,他的分享感动许多更生朋友。第二节课由佛光山宏法社满尚法师引领心灵禅修静坐,藉此洗涤每位参与者的心灵,并教导禅修入门方法。

本次关怀活动中也邀请更生人的家属共同参与,藉关怀活动拉近更生人及家属间的距离,以建立彼此间良好的互动关系,减少社会犯罪事件的发生,达温馨祥和社会的目标。(人间社,黄龄逸)

国际佛光会与高雄市源生慈善会办联谊包粽子活动

国际佛光会高新一区凤祥分会为使会员了解台湾传统文化,促进融合,感受佳节热闹气氛,并促进情感交流,2012年6月17日上午与高雄市源生慈善会在大寮区忠义国小合办联谊包粽子活动。

活动采取预先报名方式,每人缴200元,活动结束可带一串成品回家。报名相当踊跃,参与对象除本会与源生慈善会员外,尚有环保义工妈妈、课辅学生家长,逾120人热烈响应包粽结缘行列。

一早报到,依组别各就各位,大家分工合作,洗锅、洗粽叶、洗米、洗花生、下锅炒食材,一阵一阵的香味扑鼻而来,接着大家开始包粽子,不会包的人跟会包的一起学习,勾勒出很多趣味画面。

凤山讲堂监寺永胜法师,及分会辅导法师妙菩法师也到达现场,永胜法师跟大家开示勉励一起来“行三好运动”,师父卷起衣袖也动手与大家一起包粽子,蔡敏斌督导长亦到现场关怀大家,气氛非常的热闹融洽。

11点过后,一串一串热腾腾的粽子陆续出炉,飘出阵阵粽香相当诱人,更觉得肚子饿了!有的迫不及待先吃起来,直到下午2点才结束这场活动,人手一串香气四溢的粽子,各自带回与家人或友人分享共同成就的美味。(人间社,蔡朋容,凤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端午节 寺庙 佛教 国家佛光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