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临济光明塔开光:临济名扬海内外 宝塔护佑下花园
2009年08月18日 10:2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人佛教张家口讯:2009年8月12日,素有张家口鸡鸣山标志性建筑之称的临济光明塔举行了隆重的开光大典。正定临济禅寺方丈有明法师,张家口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云泉禅寺方丈果岚法师,中共下花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闫海斌,河北鸡鸣山集团董事长赵万仓等出席了开光大典。

 
资料图片:1996年9月22日上午,鸡鸣山呈现五彩祥云。
资料图片:临济光明塔

临济光明塔位于张家口下花园区鸡鸣山山门西南侧,是鸡鸣山永宁寺为佛教临济宗第四十五代法脉传人有明法师建设的宝塔。临济宗是禅宗五家流传最久远,影响最深广的支派,名扬海内外,仅日本、韩国就有临济宗弟子300万,庙宇6000余座。1998年9月24日,受河北省佛教协会工作安排,正定临济寺临济宗弟子释慧学来下花园区鸡鸣山永宁寺当住持,永宁寺成为临济寺下院。临济光明塔,是根据正定临济禅寺有明法师保一方平安意旨而命名的,匾额由有明法师弟子、石家庄市书法协会副会长傅金玲书写。临济光明塔采用中国传统宝塔造型,高33米,共7层,设有地宫,一层设南北门,二至六层设南门,塔内地宫至四层各安放菩萨,五至七层安放佛像,沿塔梯可攀登至各层,眺望四周美景。

鸡鸣山古称飞来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境内,距首都北京120公里。山区景观融神、奇、险于一体,集佛、道、儒三教于一身,植被郁郁葱葱,庙宇星罗棋布,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和香客们向往的圣地,元代诗人郝经曾用“一峰奇秀高插云”的诗句来形容鸡鸣山的巍峨高峻。鸡鸣山还是一个天然的、特殊的、丰富的地质博物馆。特殊的成山原因使鸡鸣山一带远古地层处于新生地层之上,山顶为元古界震旦系地层,山腰为中生界侏罗系地层,山脚为新生界第四系地层。特殊的地质地貌,使鸡鸣山受到历代地质学者的青睐。郦道元的《水经注》对其有明确地记载和详细的描述。现在仍有多家考古和地质院校将其作为教学和科研基地。鸡鸣山承载了大量历史文化信号,据记载唐太宗北伐登临鸡鸣山,凌晨闻山下有雄鸡鸣唱,高亢入云,欣而命名为鸡鸣山。北魏文成帝、唐太宗、元世祖、康熙等历代帝王曾登临此山,留下了许多美好的传说。建国前,鸡鸣山最后一次大规模修建是在元世祖至元二年(公元1265年)。当年八月京师地震,鸡鸣山为震中,致使庙宇毁坏。太师右丞相秦王伯颜答刺罕自己出资修复永宁寺,修筑避风桥,重塑佛像等。工程竣工后,聘请西域高僧宣讲佛法,为国祝福。山下因山得名的鸡鸣驿也是在元朝大规模修建的,因此鸡鸣山是研究元代文化的一个好的去处。

永宁寺是鸡鸣山上现存最大的建筑群,它始建于魏太和五年,也就是公元231年,以后历代都有修缮重建,寺中的三教殿,融儒、释、道于一身,千百年来三教和睦共处,成为和谐包容的鸡鸣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的永宁寺是辽代的圣宗皇帝于公元1024年下令修建的,距今有985年之久,1995年,下花园区信众筹资在辽代基址上重修永宁寺。1996年9月22日上午鸡鸣山永宁寺举行开光大典,伴随着法师们的诵经声,原本晴空万里的鸡鸣山上空出现了一朵形似佛陀的五彩祥云,在场的摄影师把它记录了下来。

近年来,下花园区充分挖掘鸡鸣山蕴藏的民族文化、宗教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发展旅游业,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鸡鸣山登山旅游节,举办了一次鸡鸣山风光风情摄影大赛,极大地提高了鸡鸣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07年鸡鸣山旅游景区被评为“全国民族文化旅游最具发展潜力品牌”;2008年被评为“最受网民喜爱的中国佛教、道教文化旅游胜地”; 200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新兴十大品牌”,同年被确定为国家级AAA旅游景区。


正定临济禅寺方丈释有明大和尚出席开光仪式。


张家口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云泉禅寺方丈果岚代表市佛协讲话。


河北鸡鸣山集团董事长赵万仓介绍建塔情况。


中共下花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闫海斌祝词。

【资讯头条】:河北临济光明塔开光——临济名扬海内外 宝塔护佑下花园 

【两岸】:佛光医疗队为灾区提供医疗服务 从事家庭关怀

【素食】:素食文化——灵山素食进社区 互动为王 灵山素食声名扬

【一日禅】:宽容是一种境界 是容人之短长 与人之互补的过程

【觉悟】:尘世的谤惑与牵挂都是绳 割断欲望之绳 

【观点】:佛教忏悔思想具有哪些现代意义?

【众生】:孟庭苇研习佛法 淡薄名利

【禅茶一味】:人生 如戏亦如茶

【佛教图片】:黄梅四祖寺禅文化夏令营

【书店】:图解本草纲目—认识中国第一药典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艳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