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言生大理说禅:天地人和襄盛世 风花雪月演禅机
2007年04月19日 09:45佛学研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向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法师赠送对联:洱海苍山成净土,风花雪月演禅机

吴言生教授畅谈大理佛教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

在崇圣寺与陈兵教授小憇

4月16日至17日,首届大理佛教文化研讨会在云南大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法师,就“和谐”、“进步”、“共荣”这一主题,对大理佛教文化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中国禅学》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佛教所所长吴言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所杂志社社长黄夏年教授、黑龙江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等五位专家先后作了重点发言,陈兵教授、李向平教授、吴平教授、刘成有教授等作了发言,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法师作总结发言。

吴言生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天地人和襄盛世,风花雪月演禅机》。吴教授的发言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佛教思想可以从哪些方面来构建和谐社会;二是大理佛教在历史上对构建和谐社会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三是对大理佛教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展望。

吴教授指出,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是天和、地和、人和。天和,指人与自然的和谐;地和,指社会关系的和谐;人和,指人类心灵的和谐。人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地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涵;天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外延。大理佛教在历史上对构建和谐社会起的作用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一是从对风俗习惯的影响。白族的节目、性格、葬俗等来源于大理佛教;二是对语言文字的影响。大理的白文是为传播佛教而创立。大理的碑刻内容也来源于佛教。三是大理佛教对绘画雕塑的影响。大理绘画内容多表现佛教题材,大理早期的雕塑也都是佛教题材;四是大理佛教对王室政治的影响。佛教是大理的国教,大理国建国三百余年,二十二位君王中,有九位出家为僧,在历史上无出其右;佛教还是大理与内地沟通的黄金纽带。吴教授在发言中还就当代大理佛教如何从天地人和三个方面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提出了看法,并强调了自然的和谐,指出用佛教理念来呵护自然、关爱自然,这是大理佛教独天独厚的特色。大理以风花雪月四景而著称于世,闻名遐迩,大理佛教是“绿色的大理佛教”、“生态的大理佛教”。

在研讨会期间,吴教授接受了大理电视台等媒体的采访。吴教授用六个字来概括对大理和大理佛教的印象。一是博大。大理佛教是显密藏汉南各教融汇之地;二是纯净,心净国土净,洱海苍山成净土,充分说明大理人民的心灵纯洁;三是美丽。大理是二十六个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山美水美人更美。当大家一踏上大理的土地,就会情不自禁地被它的博大、纯净、美丽所震撼、所融化。吴教授说,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大理佛教将迎来一个更为辉煌灿烂的时期。

与会期间,代表们还游览了崇圣寺、观音塘、南诏德化碑、喜州白族村、洱海、南诏风情岛、苍山等大理胜景,并欣赏了绚丽璀灿的大型歌舞表演“蝴蝶之梦”,参加了纪念树种植、在蝴蝶泉放飞蝴蝶等饶有意义的活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崔明晨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