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北京云居寺南塔下月初复建 地宫将装藏五件佛宝
2009年08月26日 11:01《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资讯] [装藏] [佛宝] [北京云居寺] [地宫]

900年的压经古塔——云居寺南塔昨日开标确定施工单位,并将于9月初正式动工修缮,恢复元明时期的原貌。此塔曾毁于上世纪日军侵华的炮火。

南塔是云居寺标志建筑

“1942年,整个云居寺都被侵华日军变成了废墟。”据云居寺景区主任云桂荣介绍,解放后经多次修复,云居寺基本恢复了被炸前95%左右的规模。南塔是云居寺的标志建筑,“修复南塔后,云居寺就旧貌复原了”。

今年7月,国家文物局批复允许南塔开工复建。昨天,云居寺通过招投标选中了复建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

此次评标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于铁春介绍,两家中标企业还将按程序接受公示。公示5天后如无异议,云居寺文物管理处将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南塔将正式动工复建。

5件宝物将放入地宫

云桂荣表示,南塔将按元明时期留存下来的11层密檐式砖塔的原样、原大小,以原规格的青石等材料修复,但在防水、防渗、防震、防火等工艺标准上,将高于古代。

云桂荣介绍,地宫将在南塔复建时一并修建,并放入由云居寺募集的5件宝物。

这5件宝物分别是:高50厘米、用一块汉白玉石窝精雕细琢而成的释迦牟尼佛布施像,花岗岩雕刻而成的陀罗尼经碑,高1米、篆刻《南塔复建记》的汉白玉奠基石,景德镇瓷制南北二塔模型和石经寺释迦佛舍利塔记碑。

这五件佛家宝物,将在南塔复建过程中,由高僧放入地宫装藏。

云桂荣介绍,南塔复建工程将历时一年半,约570万人民币预算全部来自信众支持,目前基本筹募到位。云居寺特意在正殿外一侧竖立南塔复建功德牌,从捐赠100元到捐赠最多的100万元的施主姓名均列于牌上。

相关新闻

千年古刹香光寺修缮困境

所在地村委会简单修缮,房山文委称破坏文物

距云居寺不过20多公里,同样始建于唐代的千年古刹香光寺,目前正面临修缮的困境。

临近中午,空了和尚坐在香光寺天王殿的复建工地边,看着建筑工人用现代的深灰色砖石,一块块堆砌在崭新殿堂的一角。

昨天,房山区文委相关负责人称,位于房山区周口店镇大韩继村的香光寺,正在违法修缮;修缮方———大韩继村村委会所雇古建队在香光寺前的钟鼓楼原貌主体外盖上一层现代砖片,这是一种文物破坏行为。

昨天,大韩继村村长李海坐在自家堂屋里,承认确实没有向文物保护部门报批香光寺的修缮方案。

“但我们等不了,今年再不修(香光寺),钟鼓楼就要坍塌,那还何谈文物保护?”李海说目前请来的这支建筑队,是在垫钱修缮。

由于毁坏程度较高,香光寺目前只被列为一般性文物。近几年,一些村民信众和曾与香光寺结缘的居士,也曾陆续为香光寺捐款。

简介

云居寺历史可上溯1400年

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已经有1400年的历史了,占地7万多平方米。南塔、北塔各占地100平方米左右。北塔1972年和1989年两次重修。南塔始建于辽天庆七年(1117年),当时为八角13层密檐式砖塔,立于高大方形平台之上。因塔之南埋藏有大量石经,亦称“压经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