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于南大首场讲座 勉励大众培养软实力
2010年03月25日 10:06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获南京大学颁予“中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及客座教授”的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3月22日上午即应邀在南大敬文活动中心做了首场讲座,再次强调文化的力量深远广大,现在要把前人历史留下来有价值、有意义、实用的文化内容,藉助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积极培养人才,让中华文化再发展、提升,未来光大于全世界指日可期。


来源: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讲座开始,星云大师以天下文化公司创办人,也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荣誉教授高希均教授认为“文化就是软实力”说明,文化的内容有有形、有无形,文化不是一种武器,但是文化的力量至大、至深、至广,影响巨大。

大师说,中华文化丰富多元、兼容并蓄,假如没有孔子,中华文化一定黯然失色;没有老子、道家等诸子百家,中华文化也将嫌薄弱。尤其,二千多年前接受了佛教,佛教发源于印度,光大于中国,佛教的文化也和中国文化融和在一起,中国的语言、文字、思想、生活习惯,都受到佛教的影响。

大师以个人在佛教里所体认的感受说,人不是一个,是大家的、是一体的,是共生、共存、共荣的;事物,也不是只有一个,好比一朵花,所以盛开,它需要泥土、阳光、空气、水份,需要结合很多的关系、因缘。因此,大师期许“中华文化研究院”的精神要兼容并包,今后要包容、开放,因为包容才大,大就能容。

大师举例,美国所以强大,是因为他的开放,无论青年留学、经商、移民,甚至在机场、路上都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国的人。所以中华文化不但要有儒释道的文化,甚至各教各派,各种学说,尤其现在科技种种发明,都要能与世界的文化相结合。

大师还说,过去曾有西方学者告诉他,不要常常用中华文化来压制别人的文化,原来对方觉得中华文化给他们的压力太大。大师说:“我们倡导的中华文化是友好的、是尊重的、是包容的、是要与大家融和的。”尤其要有“给”的精神,给世界,给所有全人类信心、希望、方便、服务,举世都能帮助他,这需要“开放”。

讲座中大师还提到,现在全世界的问题就一个自私,自私就会分别你我,就会有战斗。倘若每个人能可以“无我”,再扩大自己,把自己跟世界、跟人类、跟群体融和,那么在二十一世太平洋的时代,中华文化怎么会不发挥光热、发挥力量?因此,大师勉励与会大众,不要听到中华文化就觉得很大很广,与自己没有关系,实际上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好比吃饭的筷子文化,讲究礼仪的文化,文化就在生活里,作为生活的动力,人人都可以发挥软实力。

与会贵宾有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女士、江苏省宗教局局长王军,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南大党委副书记任利剑,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副院长徐小跃,天下远见文化事业群总裁高希均教授,企业家杨钊、薛光林博士等一行及学生逾2000人参加。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