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法师:佛教反对贫穷 不排斥佛教经济
2010年03月26日 09:09福州开元寺 】 【打印共有评论0

摘要:有些人认为,佛教作为一种宗教,不应该与经济发生关系,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因为,一个人是一个综合体,由五蕴合成,可归结为两大类,即物质和精神,人不可能单纯依靠精神而存在。虽然,人不是纯经济的动物,但也毫无疑问,人要生存,离不开最基本的物质要求,如衣、食、住、医药等。佛教不排斥经济。谈精神的发展,却撇开物质条件,这不是佛教的主张。佛教强调的是人的全面发展,这其中,包括精神的发展,身心的健康,经济的保证等。

佛教的经济学是建立在中道的佛教教义上的。

有一种欲望,它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哪里有人,哪里就有这种欲望。这种欲望是自然的,它是最基本的一种自然需求欲。如要吃、要喝、要医药、要关心等。这种简单的最基本需求是有限的欲望,只是为了维护此色身,是被佛教所认可、所接受的。佛教说,穷困乃灾难,该被消灭。佛教认为,一个人,只有这种最基本需求得到保证后才能走向更高的精神世界。

在最基本需求之外,人类还有一欲望,那就是贪欲。贪欲是罪恶的,它超出了人的最基本需要,是过分的、过高的、无法被满足的。为了满足贪求,人会以任何手段去谋取。贪欲是无限量的。暴力和非道德,一方面源自贫困,另一方面就是源自贪欲。所以,佛教拒绝贫困的同时也拒绝这种贪欲。

贪求是灾难,贫困也是灾难。佛教提倡非贪求非贫困。佛教认为,任何经济活动都必须以此为准则,即从人类的最基本需求出发。这就是中道的佛教经济学。

财富的应用

经济学是研究经济的活动。经济活动是广义的说法。从某个角度说,经济学,它可以被分成三大部份,即财富的创造、财富的分配、财富的应用。而实际上,创造和分配财富同样是应用财富的活动。因为,无论是生产、经营、分配等。都与财富的应用有关。包括精神和物质。
以佛教的观点,国家或个人的收入应该被分成四份来用:

(1)一份应用到日常所需,如衣、食、住、行、医药等;

(2)一份应用于储蓄以备急需;

(3)一份应用于做功德,如福利事业等;一份应用于投资,如农业、商业。

财富该用于人的最基本需求。人不是经济动物,是物质为人而活,而不是人为物质而活。人需要物质只是为了生存和幸福,没有其它的任何意义。

有了财富,我们应该应用财富做如下五件事情:

(1)使自己高兴;

(2)使父母高兴;

(3)使妻儿高兴;

(4)使同事、朋友高兴;

(5)供养遁世的修行者。

佛陀在《Vasala Sutta》中说,我们应该用财富照顾好父母,不能照顾父母者,不能繁荣。

另有巴利文典《Pattakamma Sutta》说,财富要被应用在:亲戚、客人、公职人员,付税收给国家。

佛教认为,税收是需要的。因为,国家可以利用税收的资源去帮助穷人,做福利事业、公共事业。但税收不应拿去铺张浪费。曾经,佛陀就主张不该以税收用于大规模的祭祀活动。佛教还强调:税收在不给百姓添加大负担为宜,要如蜜蜂采蜜而不伤及花朵,反对苛捐杂税。

在另一部经典《Dhammajani Sutta》中,佛陀说,财富要用这于:自我的幸福、他人的幸福、自我防卫、付税收、积累功德。

什么是功德?一些人以为功德只是布施东西给修行者或寺院,这是不正确的看法。布施给宗教,只是功德之一种。据佛教,凡是利人、合理的利已的活动皆可视之为功德,如一杯水浇树、一抔土培树,也是一种功德。

佛教经典中曾分析了三种人用钱的方式:

(1)一个人堆积财富,不用于自己,也不用于别人,也不做功德;

(2)财富用于自己幸福,不与别人分享,不做功德;

(3)财富用于自己幸福,同时与别人分享和做功德;

佛陀说,第二种人比第一种人好得多。第一种人,他空有财富,不用于已,不用于人,不做功德,枉费了财富。佛陀鼓励第三种用钱方法,既为自己,也为别人。佛陀说:一个人,应该常怀与人分享财富之心。因为,世界是因缘的,人无法单独存在,个人生存依赖他人的帮助。为此,个人考虑自己需要的同时,也该去考虑别人的需要,与之分享。

佛陀鼓励人们去消费自己的财富,而不要空堆积财富而成吝啬者。但这不意味佛陀鼓励人们去做无意义的浪费。佛教向来讲“惜福”,反对浪费,反对走两个极端,所以佛陀曾教导说:“应用财富不应该吝啬,不应该浪费,不应该用于罪恶,不应该用于潜伏的危险之中。”

佛陀曾教诫人们,以下六种通道会将你的财富流失:

(1)饮酒;(2)时时游荡于街市;(3)赌博;(4)结交坏友;(5)懒惰;(6)沉溺于异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本性法师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