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聪:汉传佛教名相真难搞明白


来源:林聪的blog

人参与 评论

这汉地的佛教的中文名相啊、习惯啊,还真难学。让人骂了、批评了,叫作“加持”;但师父给你好东西时,却也叫“加持”。

佛教的中文名相确实多(图片来源:资料图)

这汉地的佛教的中文名相啊、习惯啊,还真难学,很怪,很莫名其妙。我学了很久才搞懂了一点。

让人骂了、批评了,叫作“加持”;但师父给你好东西时,却也叫“加持”。一次,一朋友说他得到了“逆加持”,我没听过这玩意儿,也很想求,不知道是什么本尊的灌顶吧,后来发现只不过是他被传销集团骗光了钱…

开始学佛时,朋友带我去“请佛像”,我兴致勃勃地换上新的白衣服去,以为是“流通结缘”才叫“请”嘛!到了那里才知道,不就是把佛像卖给你吗!

当年爱赶法会、法事、共修等等,凡是没去过的、没听过的、新奇的,通通都想参加。有一次,听说有“出坡”,我心想“哇!这个没去过,必定很殊胜!”,兴致勃勃地又换上新的白衣服去了。去到后,那里的人命我挑粪。哦,原来“出坡”就是干活嘛!我的新白衣…

又一次,看到有个“本寺明天放香”通告。这次我聪明了,先问问“明天是放香是吗?”和尚答“是的是的”“确定不是出坡吧?”,僧人不耐烦地答“不出坡!明天放香!”…哇!从没见识过”放香”,推论大概是像西藏的烟供、放风马差不多的法会吧?特兴奋…睡不着…第二天,穿上新的白衣服,早上7点就到了等…等啊等的…到了华灯初上,也还没人来开门…再等…华灯都灭了…还是没人!这下我又顿悟了,“本寺明天放香”就相当于银行门口那张写着“中秋节暂停营业一天“的通告!

后来熟了,开始去寺院里小住。问明了“不必‘出坡’吧?”“不必不必!”“不是‘放香’吧?”“不不不!”“晚上有吃的吗?”“有的!有的!到时我们会叫你的!”…都问明了,心想这次大概很安全了吧?问的够周密了吧?…到了傍晚,一个小师父来叫“师兄请去‘药石’吧!”我心想自己很健康啊,早上虽拜了很多拜,的确是累了点,但这难不倒我,哪需要药石那么严重呢? “谢谢啦不必啦!” 我说,心想睡到晚饭才说吧…但整晚也没见有人来叫吃饭!

不过,汉文佛教名相里有个很好、易学又永不会用错的,就是“阿弥陀佛”,咋说都行。

阿弥陀佛= 早上好!

阿弥陀佛= 晚安!

阿弥陀佛= 谢谢!

阿弥陀佛= 我要吃饭!

阿弥陀佛= 该出坡了!

阿弥陀佛= 可以不挑粪干别的不?

阿弥陀佛= 请来吃晚饭/药石!

阿弥陀佛= 你好!

阿弥陀佛= 对不起!

阿弥陀佛= 拜拜!

阿弥陀佛= 请来!

阿弥陀佛= 滚!

阿弥陀佛= 哇!

阿弥陀佛= 节哀顺变

阿弥陀佛= 恭喜发财

阿弥陀佛= 圣诞快乐

但用这一句阿弥陀佛,必须要:

1。在不同情况下用不同面部表情配合:

如:吃饭时间,面露痛苦表情,对寺里的师父哀怨地说“阿弥陀佛”,对方就会在脑中把你这话自动翻译为“我要吃饭!”

2。在适当的时间用:

如:你想说早上好,切记必须在早上说“阿弥陀佛”才管用。如在晚上说,对方会错误地把你说的意思翻译为‘别吵!我在睡觉!”

3。在需要表达比较复杂的内容时,还得配合运用不同的语气、声量和声调组合,方能达到预期中的效果:

如:你在佛教道场看电视,前面的师兄不断挡着你视线,你想说“你别挡着电视嘛!后面看不到呢!”,就必须大声地喊“阿弥陀佛!”,同时用眼盯住对方,再把目光明显地从他脸上移向电视机,然后又把眼光收回来盯着他,又再把目光明显地从他脸上移向电视机,如此来回数次。假如你只懒洋洋地以林志玲那种语调说“师兄,阿弥陀佛呀…”,他会以为你想回房睡觉了,以为你想说“晚安”,甚至可能以为你在对他挑逗,完全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这是要注意的一点!初学的人在这点上很容易犯错,宜反复练习为要!

还有,这句“阿弥陀佛”用中文说就行了,一句天下走!你看那些老外来咱国寺院旅游的,那些师父见到他们,不也就是同一句“阿弥陀佛”吗?也没看到师父们翻译为“Buddha of Limitless Light”来说,可是那些老外一样像是很明白似的,自然双手合十、面露微笑地答“Yes, I’ve paid at the door and got a ticket!You don't have to ask me 50 times!”老外看完了寺院,找不到旅游车停在哪,问小师父”Where is my coach?”,小沙弥虽不懂说外语,但他根本也不必懂外语,只见他气定神闲地用手指着停车场方向,再补一句“阿弥陀佛”,老外就很明白小师父是在很浓缩地说:“不就在那边嘛!这么大一个停车场,你看不到吗?跟着前面那些东北人走就对了。他们也是去停车场的。你走两分钟左右,不远!拜拜!欢迎下次再来!下次来一定要好好住上一个晚上,我们好好再谈禅说佛,还可以参加出坡哟!”看!一句“阿弥陀佛”完全超越语言障碍,何须学什么外语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阿弥陀佛 佛教名相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