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气是种无能的表现


来源:《谈心》

人参与 评论

不让自己生气是一种能力;让自己生不起气是一种境界。前者修身,后者修心。

生气是种无能的表现(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人与人打交道,免不了碰上不对脾气的人,于是便出现其中一种情况:生气。生气的人有的会发脾气,有的会掉眼泪,前者多为男性,后者多为女性。

之所以生气是因为自己希望的落空或被人误解指责,心里失衡所致。无论哪一种,都会给自己的情绪带来坏影响,轻者心情不好,重者生出疾病,等于用别人的错误折磨自己。

让自己不生气不是忍,而是打内心明白生气的原理和危害,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生气给身体造成的伤害。有人说“忍字心上一把刀”,可见“忍气吞声”的艰难和痛苦。

当一个人生命层次提升之后,明白“生出病来无人替”时,就不会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控制情绪”是人的一种能力,有了这种能力就不会再去生气。

生气是弱势者的“专利”,强势者的特点是“发脾气”去伤害人,而生气的人是被伤害。

如何做弱势中的强者?那就是用智慧调控情绪,不是简单无奈的“忍”,而是用智慧转变局面,以“智”取胜,做一个不示弱的弱者。

当人遇到不公平、不合理、令人生气的事时,先让失衡的心静下来,找平衡点:今天他敢这样对我,那是因为我还不够强大,他在度化我,让我提升和完善。这种“心态平衡法”会很快让自己烦恼的心平静下来,不伤害自己。然后让自己分析一下,用什么方法可以让对方不敢再攻击和指责或平等对待?你可以“拉虎皮扯大旗”,因为唬死人不偿命。再就是用“佛学观”提点自己,这是前世的因今生的果,是自己欠了他。被他责骂是在帮助自己消业障,是件好事。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修炼之后的超能力。

不让自己生气是一种能力;让自己生不起气是一种境界。前者修身,后者修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人生 哲理 美文 生气 无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