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至诚学佛不避妖邪 亲眼看见高僧显灵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只有卢光恭敬地回答说:“我看到一位出家的师父,他站在山坡上,正朝我们合什行礼。”太祖点点头说:“正是如此。”

编者按:人死后究竟有没有灵魂?能不能重现于世为他人所见?《北周书·儒林传》记载,卢光跟随北周皇帝出猎,亲眼看见高僧显灵,劝止滥杀野兽。这位无名高僧圆寂之后,生前用过的瓦钵和锡杖,都已慢慢没入泥土,也不知经过多少年,但在山上野兽遭遇捕杀之时,却又现身出来,化解一场杀戮,真是所谓“虚空有尽,我愿无穷”。凡是明白这个道理之人,都应恭敬三宝,广结善缘。

皇帝指着远处对随行官员说:“你们看那山坡上有什么?”(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北周时有一位官员名叫卢光,此人向来崇尚佛法,对三宝可说是至诚恳切,极为恭敬,虔心信仰。

卢光和一批文武官员曾跟随太祖皇帝到檀台山打猎,准备捕捉野兽的包围圈已布置好,大家准备开始上前捕杀猎物。

这时太祖皇帝指着远处高山对随行官员说:“你们看那山坡上有什么?”

大家都说没有看见什么,只有卢光恭敬地回答说:“我看到一位出家的师父,他站在山坡上,正朝我们合什行礼。”

太祖点点头说:“正是如此,看来这位高僧是在劝化我们,不要肆意杀生。”

于是太祖下令撤去了包围圈,放弃这次打猎。

太祖率人回到皇宫之后,敕命卢光在那高僧站立过的地方建造一座佛塔。

卢光派人破土动工之时,从土中挖出一只钵、一根锡杖。

太祖获知这一消息,感喟不已,于是又下命令在山坡上建造佛寺,纪念这位高僧。

《北周书》还记载卢光另一件事——卢光后来到京兆郡当长官时,郡府所在房屋很早就出现过妖怪,先后派到这里任职的将领或官员没有一个人敢住在里面。卢光却说:“吉与凶不是由所住房屋决定,而是由人决定,福人所到之处皆是福地!”卢光心无挂碍,毫无惧色,自己搬进去住。过了不久,他骑的马忽然跑到厅堂,接着跳到床上;锅碗瓢盆之类,也都无缘无故破碎:显然这是妖怪捣乱。但卢光却若无其事,根本不把这些现象放在心上,妖怪也终究奈何不了他。卢光就是这样精诚学佛,持守正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北周书 历史感应统记 卢光 檀台山 高僧显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