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僧故事:百岁高僧精进修行 南能北秀震铄古今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神秀大师是中国禅宗北派开创者,继承了道信、弘忍以心为宗的禅法,“特奉《楞伽》,递为心要”,楞伽宗立为第七祖。

编者按:在中国禅宗历史上,神秀大师也是一位传奇人物。五祖弘忍门下弟子众多,其中又以神秀惠能两位名声最著,分别被门下弟子推尊为禅宗六祖。神秀惠能两位大师合称“南能北秀”,一南一北,一顿一渐,交相辉映,为中国禅宗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重要篇章。小编此前对于神秀大师了解甚少,只是通过《坛经》,从侧面有一点了解。此外就是对那两首偈语印象最深,虽然小编个人从情感上更喜惠能大师那首偈语(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但从修行角度来看,神秀大师这首偈语似乎更易入手,或者更适合一般人:“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神秀禅师在当阳玉泉寺,大力弘扬禅法。(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神秀(606—706),是中国禅宗北派的开创者,陈留尉氏(今河南尉氏县)人。早年博览经史,唐武德八年(625)在洛阳天宫寺受具足戒。五十岁时,至蕲州黄梅县双峰东山寺(在湖北黄梅县东北三十里)参谒弘忍,从事打柴、汲水等劳役以求法。如此六年,深为弘忍所器重。

弘忍有一天令门弟子各作一偈呈解所悟,来决定付以衣法的人。神秀作了一偈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弘忍看见此偈,只说依此修行也有大利益,但不许可他见自本性,终于把衣法另外付给慧能。

弘忍圆寂后,他去江陵当阳山(今湖北当阳县东南)玉泉寺,住在寺东七里的山上,大开禅法,二十余年中,四面八方从他就学的徒众很多。武后则天听到他的盛名,于久视元年(700)遣使迎请,当时神秀已年过九十(见宋之问《为洛下诸僧请法事迎秀禅师表》)。第二年(大足元年)他到了东京洛阳,住于内道场,受到特殊的礼遇。武后时时向他问道,并命于当阳置度门寺、于尉氏置报恩寺,表彰他的道德。到中宗即位(705),更受礼重。神秀住东京六年,于神龙二年(706)在天宫寺示寂,谥大通禅师。他这时候已经有一百多岁了,但他自己向来不说年龄,所以人们不知其详(见张说撰碑文)。

《楞伽师资记》的作者净觉说神秀并没有什么著作,但秀门共传他所作的《大乘五方便》(一作《北宗五方便门》,又作《大乘无生方便门》),晚近在敦煌石窟发现它的写本(巴黎图书馆藏有两本);又有《观心论》一卷,亦于敦煌发现残本。他的嗣法弟子有十九人,其中嵩山普寂(651—739)、西京义福(658—736),又继续领众,受宫廷与佛徒的崇敬,不下于神秀。普寂的弟子道璇,还把北宗禅传到日本。

神秀的根本思想,从他所作示众偈说“一切佛法,自心本有;将心外求,舍父逃走”(见《景德传灯录》卷四),可见一斑。他纯是继承道信以来的东山法门,以“心体清净,体与佛同”立说。神秀因此主张“坐禅习定”,以“住心看净”为一种观行方便。《坛经》记载慧能问神秀的弟子志诚,神秀如何示众,志诚说“常指诲大众住心观净、常坐不卧”;他的门人张说也说他的“开法大略,则忘念以息想,极力以摄心。其入也品均凡圣;其到也行无先后。趣定之前,万缘皆闭;发慧之后,一切皆如”(张说撰《大通禅师碑》):这都是说明神秀的禅风。后来他的弟子普寂、降魔藏,更发展为“凝心入定,住心看净,起心外照,摄心内证”之说。

神秀继承了道信、弘忍以心为宗的禅法,故“特奉《楞伽》,递为心要”(见张说《碑》文),楞伽宗也立他为第七祖(此以《楞伽》译者求那跋陀罗为第一祖、达磨为第二祖、慧可为第三祖、僧璨为第四祖、道信为第五祖、弘忍为第六祖,而神秀为第七祖,见《楞伽师资记》)。但此宗从道信以来,即并重《般若》而提倡一行三昧。神秀更扩大其方便,涉及多种经论,其门下相传有五方便门,即是:一、总彰佛体门,亦称离念门,依《起信论》说心体离念;二、开智慧门,亦称不动门,依《法华经》说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三、显不思议解脱门,依《维摩经》说无思无想为解脱;四、明诸法正性门,依《思益经》说心不起离自性为正性;五、见不异门,依《华严经》说见诸法无异、自然无碍解脱。由这五门依经论而又沟通其义,故后人称为方便经(见宗密《圆觉经大疏钞》卷三之下)。

神秀寂后,普寂、义福两大弟子在帝王的支持之下,继续阐扬他的宗风,盛极一时,有“两京之间皆宗神秀”之概。普寂并以神秀为达磨一宗的正统法嗣,立为第六祖而自称为第七祖。其慧能一系在慧能寂后,荷泽神会出而论定是非,指出达磨宗的正统法嗣不是神秀而是慧能,并以神秀之禅由方便入为渐门,不如慧能之顿悟,于是有南顿北渐之分。南顿适应当时佛徒舍繁趋简之要求,日见其盛,神秀的门庭遂日见寂寞,传了几代法脉就断绝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高僧故事 神秀 南能北秀 楞伽宗 禅宗 弘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