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藏:天龙寺闭关的秘密
2010年09月30日 08:58《伏藏》 】 【打印共有评论0

天龙寺是一世竹巴法王藏巴嘉热于1206年亲自奠基的寺院,竹巴噶举的发祥寺之一。早听说一句谚语,“藏人半数信竹巴,竹巴半数为乞丐,乞丐半数为大成就者。”历史上这曾是一个兴盛的教派。资料记载,天龙寺曾拥有108座佛塔,108处圣泉,108个禅修洞窟,还有108处天葬场。每当有法会时,参与人数达五万人,栗红色的僧袍把天都染成红色——多么浩瀚的场景啊!寺院原有一座佛塔,比附近山丘还要高,里面有十万个小型的佛像。而现在的天龙寺,只有22个僧人。

从拉萨出发,离开318国道之后便是沙土路,很窄很难走,有一段几乎无法会车,可就是在这么窄的路上我们会了好几次车,而且全是大货车。这样的山沟里已经有采矿的了!除了这些采矿的比较“煞风景”外,途中还是有好几个味道十足的村庄,冬季显得有些荒凉,夏季,这里则水草丰美。

当寺院出现在我眼前时,我不敢相信一个教派的发祥寺院竟小得可怜。停车卷起的尘土落在周围的枯树上,不远处的山上有几只牦牛驮着一些物品,这里再往前就没有路了,里面的村子必须用牦牛驮运生活用品,想不到在离拉萨37公里的地方还有驮队……寺院的右侧是一个山涧,河水在这个季节结了冰。

寺院门前有一块很大的石头,中间凹进去,光滑而圆润,传说这块石头是专门给竹巴噶举各寺院传送消息的一位优秀“通讯员”和糌粑用的。而这位“通讯员”是一只长着黑亮皮毛的大黑狗,护法神玛哈嘎拉的信差,它只要吃饱。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崔憶 编辑:崔越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