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岳嵩山:天地之中 佛道文武共同成就

2012年02月01日 08:29
来源:驴妈妈旅游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里有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礼制建筑--汉三阙、佛教禅宗祖庭--少林寺、道教策源地--第六小洞天中岳庙、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中国现存最早的砖塔--嵩岳寺塔、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好的天文建筑--观星台等,文明硕果颗颗璀璨;它是文化之岳,露天的中国历史博物馆,有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国家风景名胜区、嵩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多项桂冠。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在2010年成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中国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岳嵩山丰富厚重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必将迎来更多的关注和期待。

观星台

观星台(图片来源:资料图)

位于河南省登封市东南7.5公里的告成镇,北依嵩山,南望箕山,处颍河之滨,地理十分优越,曾是古代阳城所在地。前后院落共分照壁、山门、垂花门、周公测影台、大殿、观星台、螽斯殿等七进,院内复制安装各种天文仪器十多种。观星台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保护较好的天文台,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建筑之一,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道教洞天”-中岳庙

中岳庙(图片来源:资料图) 

登封中岳庙,道教著名宫观,在河南省登封市嵩山东麓。始建于秦;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游嵩山时下令祠官增其旧制;东汉安帝元初五年(公元118年)增建“太室阙”;南北朝期间曾两迁庙址于嵩山玉案岭、黄盖峰。约在北魏时改为今名,后庙址复有变迁,唐玄宗时复归原址,并有扩建;宋乾德二年(公元964年)增建行廊一百余间,祥符六年(公元1013年)增修崇圣殿及牌楼等八百余间,雕梁画栋,金碧辉煌,为极盛时期;明代崇祯十七年 (公元1644年)毁于大火。现存庙宇为清代重修后的规模。

少室阙

少室阙,位于登封市城西5公里嵩山南麓十里铺村西,为汉代少室山庙的神道阙。约建于东汉元初五年至延光二年(公元118-123年)。少室阙保存较为完整,东面两阙结构基本相同,阙身石块上分别浮雕赛马、蹴鞠、兽斗、斗鸡、马戏、双龙穿壁图、车马出行以及山水等图案70余幅。

启母阙

启母阙,位于登封市城西北2公里嵩山南麓万岁峰下,为启母庙前的神道阙。阙身记载了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典故,四周还雕有宴饮、百戏、幻术、启母化石、车马出行及夏禹化熊等70余幅画像。

嵩岳寺塔

嵩岳寺塔(图片来源:资料图)

建于北魏年间(约公元525年),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砖塔,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筒体建筑。她是中国建筑艺术与两域建筑艺术交流结合的完美见证,代表了东亚地区同类建筑的初创与典范,在世界建筑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会善寺

是嵩山地区最著名的寺院之一,是古代嵩山地区僧人的授戒中心,和少林寺、法王寺、嵩岳寺并称为嵩山四大寺院,著名高僧普寂、净藏及著名的天文学家僧一行等都出自会善寺。武则天游幸嵩山时,曾到会善寺拜访高僧道安禅师,并称之为老安国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中岳嵩山 少林寺 汉三阙 嵩岳寺塔 观星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