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尔鲁克山:二十年传唱 小白杨哨所往事

2012年05月23日 08:03
来源:天山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巴尔鲁克山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提及新疆,无论是四季旖旎的喀那斯美景,还是如梦如幻的伊犁那拉提风情,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但说起巴尔鲁克山,或许并没有多少人知道。

但是,那首在中华大地传唱了20多年的军旅歌曲《小白杨》,却几乎为每一个中国人所熟知。而高高耸立在中哈边境巴尔鲁克山上的小白杨哨所,就是这首歌曲的诞生地。

位于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和托里县境内的巴尔鲁克山,就像其名字的寓意:美丽,富饶。她不仅浓缩了天山和阿尔泰山的精华,有着如诗如画般的丘陵草原和浓缩的高山、峡谷、森林、草甸,还有着许多不为世人所知的壮美故事,也因此吸引了众多的户外爱好者。

从乌鲁木齐出发的时候,已是晚上的九点。每个周末的这个时刻,都会有大量的户外组织从红山附近集结,然后奔赴各自的目的地。但是,在50个小时内,对于驱车往返近两千公里体验巴尔鲁克山的户外爱好者而言,确实是一个体力与耐力的考验。

巴尔鲁克山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车子一夜颠簸,行驶在辽阔的北疆大地。车窗外月色如水,偶尔会有一两辆车从对面驶过,更加衬托出新疆的博大和广袤。短短的两天时间,要往返于乌鲁木齐和塔城,虽然舟车劳顿,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出于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真心热爱。

在领队和协作的主持下,车上每个驴友除了自我介绍外,表演节目是一项必做的功课。新疆人的豪放与豁达每每在这个时刻表现的淋漓尽致。每个人或唱或跳,没有丝毫的扭捏或做作。几十年前,他们的父辈或祖辈支边来到这片土地上,或许他们身上这种热爱生活的态度,就是对其父辈们同恶劣的自然条件长期斗争而建立起乐观精神的最好传承。

尽兴之后,车厢内熄了灯。有些人很快在车子的颠簸中进入了梦乡,发出均匀而有韵律的鼾声。一夜基本在兴奋中无眠,头轻轻的枕着车窗,皎洁的月光下,美丽的新疆大地已沉沉睡去,而我却丝毫没有睡意,无论是经过克拉玛依时的灯火璀璨的华丽,还是穿越雅丹地貌时公路两边怪石嶙峋的魑魅魍魉般的狰狞,都是那样清晰的印记在脑海的深处。

巴尔鲁克山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到达裕民县的时候,天已经放亮,当太阳从巴尔鲁克山头跳出来的时候,远远的碧空如洗,而一片蘑菇状的云却一直在头顶纠结,生平第一次体会到了车在云底走,山山水水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的美丽天象,而当两弯彩虹出现在车子的正前方时,车上所有的人都被这一奇观所感染,就连夜坐车的疲惫感,也在瞬间消失怠尽。

途经巴什拜墓地,停车驻足。让人震撼的是那个已经逝去了50余年的哈萨克族人至今还在深深影响着这方水土,他就是爱国家、爱人民、勤劳、正直的民族英雄化身--巴什拜o乔拉克o巴平。据史料记载,在1955年前的那场保家卫国战争中,经过百年战乱积贫积弱的中国,以个人名义为志愿军捐献飞机的只有两人,一位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另一个就是巴什拜。

巴尔鲁克山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无独有偶,在1969年反击前苏联入侵巴尔鲁克山西部地区的战斗中,有一个中华民族优秀的女儿也永远的长眠在这里,她的名字叫孙龙珍。为了保卫祖国领土,捍卫民族尊严,从江苏自愿支边来到新疆建设兵团农九师的她英勇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最让人可歌可泣的是她牺牲时正怀有六个月的身孕,年仅29岁。据说,根据后来签署的边境协议,中国的边境在这里向西推进了整整10公里,而她为此斗争的那块土地已经牢牢地划在中国版图之内。

如今,孙龙珍的墓地就位于新疆裕民县城西南56公里处的巴尔鲁克山峰下,山顶上与之遥遥相望的就是那首著名的《小白杨》歌曲的诞生地――小白杨哨所。《小白杨》歌词动人,曲调优美,令人荡气回肠,歌曲的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80年代初哨所一名伊犁籍锡伯族战士陈福森回家探亲,将哨所官兵卫国戍边的故事讲给母亲听,母亲让他带10株白杨树苗回哨所种上,叮嘱他要像白杨树一样扎根边疆,为祖国守好边防。由于哨所干旱缺水,十棵小白杨中唯有一棵顽强地活了下来。这棵小白杨在战士们的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日夜伴随着守卫边疆的战士们。1990年,总政歌舞团创作组的同志到新疆采风,为小白杨事迹所感动,于是就有了这首传唱了20年依然经典的歌曲《小白杨》。

巴尔鲁克山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虽然巴尔鲁克山并不高,其主峰孔塔坎普峰海拔仅3252米,但因山势陡俊,相对海拔并不低。山脚下的塔斯特河和布尔干河,分别从两个方向流向西方,流出国界。而吐尔加辽草原由于处在相对较高的海拔位置,因此成为徒步有好者们的摄影天堂,这里的天空有着忧郁的深蓝,远远的雪山斑驳着洁白,绿油油的草原上点缀着成群的牛羊,如若不是身临其境,她的美丽,她的宁静,她的安祥怕是永远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两天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巴尔鲁克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在深深的感动着我。无论是野生芍药谷漫山遍野的烂漫,还是达塔斯提河边流水潺潺的惬意,在巴尔鲁克山的怀抱中,

远离了都市的喧嚣,或清晨漫步,或黄昏独坐,她的风采,就如一个风姿绰约的少女,美丽却不张扬;她的厚重,又似一个挂满勋章的战斗英雄,大气但又低调。巴尔鲁克山,请原谅我无法用最美丽的语言来表达对你的爱恋,那么请允许我为你放飞一只白鸽,我会用我全部的感动装饰成最美的信笺寄给你,那些定格在记忆深处的瞬间以及漫山遍野的快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巴尔鲁克山 小白扬 阿尔泰山 天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