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四大名山朝圣指南:金色世界五台山

2011年05月09日 10:29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为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有“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之称。 中国佛教圣地分别供奉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四大名山随着佛教的传入,自汉代开始建寺庙,修道场,延续至清末。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受到国家的保护,并对寺院进行了修葺。已成为蜚声中外的宗教、旅游胜地。

金色世界———五台山

五台山台怀镇(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位居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自东汉明帝以来,即成为佛教圣地,经历代修建,塔幢林立,佛刹棋布,五峰内外佛寺最多时达360所,僧尼达万人之众,堪称为我国最大的寺庙建筑群。五台山融会了印度佛教、藏传佛教、汉传佛教、民间宗教、儒教、道教和三晋文化的精髓,形成了显密并行、诸宗竞秀、青庙和黄庙、子孙庙和十方庙共存的模式,是“中国佛教的缩影”,并被誉为“中国古建筑艺术的宝库”、“中国佛教造像艺术的展览馆”、“中国佛教音乐奇葩”和“国际佛教文化交流中心”。 五台山以其佛教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革命遗址众多,集佛教圣地、避暑胜地、革命圣地于一体,融佛教文化、生态文化、皇家文化为一炉。

五台山白塔(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重要景点:显通寺、菩萨顶、塔院寺、殊像寺、黛螺顶、龙泉寺、碧山寺、南山寺等。

五台山节日与特色活动:

节日:农历四月初四,文殊菩萨圣诞日,五台山将举办奉旨道场、放焰口五爷庙会。每年7月25日至8月25日,举行“五台山国际旅游月”等活动。

住宿餐饮:

五台山各种档次的宾馆饭店众多,设施齐全,清静舒适,家庭旅社也十分活跃。

特产:台蘑、台参、金莲花茶、莲花豆、台砚、木碗。

交通提示:

可先乘飞机或火车抵太原,太原长途汽车站平均每30分钟有发往一趟五台山的长途车,交通十分方便。

旅游交通

线路选择

(1)自驾车;

(3)乘大巴车   北京六里桥——五台山;

(4)火车北京站乘K601次火车到五台山(22:22——次日04:30)。返程:五台山乘班车到火车站后乘K602次返北京;京游客可乘火车到五台山站(属繁峙县瞎,原名砂河站)转汽车,呼和浩特、包头、大同游客可在原平、忻州各站下车,然后转乘汽车前往五台山。如果从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徐州、济南、石家庄、西安、郑州方向去五台山,可先搭快车到太原,太原市东客站有长途车直达五台山。   

(5)飞机;五台飞机场已正式获批建设,不久的将来,省外的朋友可以乘飞机直达五台山。   

自驾游的路线选择

四月下旬至十月中旬自驾车来五台山

A线:北京(上高速)——昌平——宣化——大同(游云岗石窟)——浑源——(游恒山、悬空寺)——应县(游应县木塔)——白马石——砂河——五台山 或北京(上高速)——大同(上高速)——怀仁(下高速)——应县——白马石——砂河——五台山

B线:北京(上高速)——房山——高碑店——保定——望都(下高速)——唐县——白合——野北——阜平——石咀——五台山 (共计365KM)

C线:北京(108国道)东马各庄——李各庄—南款——杜家台——涞源(108国道)李家庄——神堂堡——砂河——五台山 或北京——涞源——走马驿——阜平——东下关——石咀——五台山   注:随着忻阜高速的建成,2010国庆前通车,届时,从太原直达五台山将只需要一个半小时。

十月下旬至来年四月中旬自驾车来五台山

建议线路:北京(上高速)——石家庄——太原——忻州(下高速)——定襄——东冶——五台——茹村——石盆口——松岩口——石咀——五台山

驾驶注意事项

(1)五台山景区内有国有加油站,最高标号有97号汽油。

(2)自驾车游客不要让陌生人以任何理由搭车。

(3)自驾车来山时请注意慢行,个别路段较窄,注意鸣号行驶,决不能空档滑行。

旅游贴士

五台山海拔很高,虽然处于与北京大致相同的纬度,但气候特征却和中国东北部的大兴安岭差不多。 春秋季节:4月上旬至10月上旬,平均气温在10℃——20℃之间,夜间最低气温为8℃——17℃之间。冬季:每年10月下旬至次年4月上旬,日平均气温在0℃——10℃之间。

【头条】少林寺称释永信负面传言系诽谤 伤害宗教感情

【观点】惟贤长老:人间佛教是实现和谐社会的基础

【觉悟】深入经藏:破红尘 脱世俗 清净无挂碍的出家人

【朝圣】四大名山旅游指南:金色世界五台山

【素食】素食帮你缓解职场压力

【图片】川藏阿里天路行

【一日禅】 真正的感情不是占有而是奉献

【法讯】:北京云居寺将在2011年5月10日隆重举办万人浴佛庆典

【禅茶一味】品茗静思人生一乐

【常识】:佛法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佛艺】塑造佛像有规有矩

【书店】手工精磨星月菩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五台山 名山 旅游 佛教 文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