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您走进不丹佛国
2010年06月18日 08:4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丹,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的内陆国,该国的国名当地语言叫“竺域”(或作“朱玉”Druk Yul,藏文:vBrug-yul,)意为雷、龙之地,此处佛气鼎盛,氤氲缭绕,那是心灵的净土,宇宙的新生,万物摇篮,在现代日益复杂的今天,人们挣扎于苦海,无奈于竞争,那紧张快节奏的生活使人疲于奔命,寻求那静心的无我境界便成奢望,今天就带您走进不丹佛国,体验生命的真谛,万物与和谐。

不丹的虎穴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不丹王国总体分两个民族,不丹族和尼泊尔族,藏传佛教(噶举派)为国教,尼泊尔族居民信奉印度教。首都廷布(Thimphu)是全国的政治、宗教中心。但是佛教在不丹是个无法剔除的信仰,也因为举国都是虔诚的佛教徒,所以在整个不丹历史都充斥佛教的一切法事,左右着人们的思想,牵动整个国家的经济走向和酝酿着独特的文化。佛教是不丹的国教,75%的不丹人信奉佛教,25%的人信印度教,整个国家都充斥着自然静心的和谐,戒杀、戒贪、戒残暴浪费!并深深的影响着国教的体制施行!不丹佛国一直贯彻和实行“国民幸福总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理念,追求经济和环境、社会、文化均衡可持续发展,力争保持7-9%的年经济增长率。2003年,在联合国发展署发表的全球人类发展报告中,不丹首次进入中等发展中国家行列。不丹还有寺院团,他是不丹宗教事务的唯一仲裁机构,由中央寺院团和地方寺院团组成。全国约有5000名僧人,享受政府提供的财政资助。一名由寺院选举出并经国王批准的高僧任坎布。坎布为不丹最高宗教领袖,享有穿着与国王同样颜色披肩的特殊权力,坎布下有四名大僧人辅助。

不丹佛寺僧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不丹全国只有一个机场,没有铁路,森林覆盖率达72%。不丹林木品种多,品位高,木材蓄积量约6.7亿立方米,但不丹没有滥伐现象,而是适度科学合理开发。山民砍一株树需要特别许可,国有林区伐木必须经过严格审批。家有亲人亡故,政府准许砍一棵树做经幡竖杆,还可以砍一些枯枝用于火葬。不丹政府还规定每年6月2日为全国植树日,要求所有公民都参加植树,绿化祖国。

不丹百姓的环保意识渗透着佛意,走在不丹西部重镇帕罗干净的街道上,一个垃圾桶朝里看时发现非常干净,桶中竟然没垃圾,垃圾桶的“容貌”也折射出该国公民的环保意识和深深的和谐共生!

今天,当全世界都在呼吁低碳绿色生活的时候,那是不丹已经存在很久远的风俗,已经无需要去呼吁了,因为他们骨子里,本来就已存在的,因此,当望着不丹的天空,会觉得一半是佛教的代表黄色一半是声明的绿色。

【头条】:云南将办首届宗教界运动会 为全国首创

【观点】:李四龙:佛教是一部舍利“显圣”的历史

【两岸】:华人佛教独家对话星云大师:两岸佛教交流及人间佛教

【觉悟】:以取悦别人来取悦自我 这是自我唯一的赠品

【影音】:佛顶骨舍利纪实全集

【图片】:菩萨的化身:图解不动明王(下)

【朝圣】:带您走进不丹佛国

【众生】:“佛门谢霆锋” 自定底线

【一日禅】:适当弯曲是一种理智和策略 让我们走得更远

【素食】食话食说 推荐端午节美味素食的具体做法

【禅茶一味】:茶道箴言何其多

【心灵物语】:装修时 为墙砖留下的空隙

【慈善】:贝因美集团向108罗汉娃捐赠10万元奶粉

【佛艺】:五台山佛寺建筑艺术(二)

【佛教常识】:非佛教徒进入寺庙应注意什么?

【法讯】:江西佛学院发布2010年招生简章

【书店】:为什么辛苦付出却不开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佚名 编辑:闫秀勇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