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龙土木寺:一个家庙的沧桑
2007年11月21日 10:52  【
相关标签

下面介绍的这个地方,是一个家庙。所谓家庙,就是一个供信仰藏传佛教的大家族共同使用的寺庙。我跋涉千里,来到了这座地处高原高山峡谷中的家庙。历经了数百年沧桑之后的家庙,就这样静静地呈现在我的面前。


送别神山,继续沿雅砻江的支流阿塞柯河上行。又过了70公里,河的名称由阿塞柯河变为更上游的阿色曲。土木寺,这座甲日家族的家庙,就静静地矗立在阿色曲的高山峡谷之中。家庙位于新龙县上战区银多乡,这儿,有着世外桃源般的安宁与祥和。


走出寺庙,沿着一侧,向寺庙后方前行。据说,有一件镇寺之宝。

清晨7时出新龙县城,沿着雅砻江河谷上行。80公里之后,在大盖乡,我迎来了海拨5992米的卡瓦洛日山。此山终年积雪,角峰逶迤起伏,雄伟壮丽,是藏区著名的神山。相传,卡瓦洛日山神是苯教十三大神中的财神雍宗道杰,为福佑新龙地方,特来此坐镇。故卡瓦洛日山口,被称为“孜雍琼戈”,意味“财富之门”。据说朝拜此山后,会财运亨通、福乐绵绵。这个清晨我所看到的是神山南侧一面。在随后一整天的的行程,我又分别目睹了神山的西侧和北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闪亮的光阴   编辑: Zoe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