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莲法师诗中的五台山

隆莲法师诗中的五台山

编者按:2019年是当代第一比丘尼、中国佛教尼众教育开拓者、四川尼众佛学院创办者隆莲老法师诞辰110周年,为缅怀隆莲法师爱道高风,发扬其爱国爱教、慈悲济世的佛教精神,凤凰网佛教推出特别策划《一朵红莲满池香——隆莲法师诞辰110周年纪念》。隆莲法师自称“文殊爱子”,她圆寂后,由赵朴初居士亲自签批,于佛教圣地五台山建造一座灵骨舍利塔。隆莲老法师的许多书写五台山的诗词至今为人传诵,凤凰网佛教特别编发隆莲老法师与五台山有关的诗词如下:

隆莲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四川尼众佛学院供图)

1957年,隆莲法师第一次上五台山。初次上山,她写下了《丁酉初上五台》:

无风无雨半晴阴,三晋云山一日行。

我是文殊心爱子,六千里路远相迎

1959年,隆莲法师在回北京上交了完成的书稿并补充了新的资料后,又第二次来到五台山。两次朝台,隆莲法师写下许多诗词。如《雪中辞五台》:

彤云远送下层冈,回首银涛百里长。自是文殊怜爱子,琼瑶十万赠行装。(注:时请得《大般若经》下山)

还有《五台杂诗》八首:

摩腾法派至今名,灵境遥传启汉明。珠网露盘凝碧落,翠岩丹陛接朱甍。(注:显通寺大宝塔传迦叶摩腾于此以天眼见佛舍利,今五台僧伽犹有摩腾派。寺后倚翠岩峰,即中台,沿山名刹蝉联,俨若画图。)

僧祇罢讲四分开,律学神州溯北台。半月布萨规矩在,宝坛香拥世尊来。(注:北台法聪罢讲僧祇,首开四分,今北山寺尚存布萨安居等羯磨,不废律学。)

殷雷声震梵仙山,栈道新开路百盘。征服自然科学吉,仙人拱手让输般。(注:梵仙山传是五百仙人成道处,今于山半炸去岩石,新开公路。)

芋魁烂煮融如乳,荞麦精磨滑似油。并作台山三件宝,夏凉冬暖敝羊裘。(注:五台山有谚云:五台三件宝,洋芋荞麦老皮袄。)

天花开遍五台巅,清供伊蒲第一鲜。珍重阇黎劳采撷,盈筐百里踏云还。(注:五台山磨菇,古名天花,蔬食珍品,旧时官吏诛求扰及方外。释镇澄有古风,劳其远道采馈,诗以记之。)

如来妙相费寻思,意匠经营下笔迟。丹青不知老将至,浑忘分卫日中时。(注:集福寺有蒙古喇嘛,嗜塑制,终日孜孜,每忘午餐。)

花满川原敷锦毯,人行阡陌让牲群。法螺声下台怀镇,白帕红妆看跳神。(注:六月大会,为五台牲畜交易之期,农村妇女来者多着盛装。跳神喇嘛自菩萨顶下至罗睺寺作法,为会期中一重要内容。)

梵音螺贝间笙簧,法曲犹存古乐章。博雅长官传律吕,人间从此识霓裳。(注:显通寺流传古乐一部,一九五二年山西民政厅冯副厅长来山发现,使音乐家制谱传世。)

后来还写有《浪淘沙·辛丑忆五台》:

夜夜五台山,有梦飞还。远峰浅碧远天蓝。总是文殊游履地,七宝琅玕。

一自落尘寰,咫尺仙凡。迢遥何只路三千。纵许文殊能接引,知在何年。

还有《百字令·辛丑岁暮,近慈寺见梅花,忆五台胜境》:

十年树木,经行处,开得梅花如许!一片冷香飞不到,梦绕清凉国里。踏碎琼瑶,倾翻珠玉,寒透行人髓。岩阿曾指,汝曹从此归矣。

可怜迎到三千,送走八百,多少慈悲地。处处相逢曾不识,一一从头难记。童子雏音,老人鹤发,历耳机锋语。苍茫此意,当归胡不归耳?

在《隆莲诗词选》中还有一首《誓词》:

文殊迎我返灵山,狮吼林中一笑欢。愿作衔花长命鸟,年年飞去又飞还。

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隆莲法师还来过两次五台山,一次是来送法尊法师的灵骨,并在广宗寺以青砖建造了法尊法师灵骨塔。后来又因以大理石重修法尊法师灵骨塔再次来到五台山。她曾对根通长老说:“法尊法师翻经功德可比肩唐代玄奘大师。”2001年为纪念法尊法师圆寂20周年,五台山广宗寺举办纪念会,隆莲长老得知此次活动以及将启建法尊法师纪念馆的设想后,竟老泪纵横,说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是正缘,很好,希望吉祥圆满……法师与五台山的因缘很深,曾写有多首五台山的诗词,如《忆江南·重礼五台》:

清凉地,我是再来人。驱尽天魔花更好,销完积雪草还清。剥复见天心。

清凉地,步步见文殊。山色溪声传妙谛,祥光瑞蔼露真如。倦羽得归乎?

清凉地,双塔树云间。金阁曼荼开秘藏,玉华贝叶耀遗编。后起待群贤。

(注:一九七九年能海法师塔建于善财洞侧;一九八一年法尊法师塔建于广宗寺。)

资料来源:温金玉《八敬遗规二部开 先人悲愿育英才》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