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明寺、孔雀寺腊八粥揭秘:法水煮成“五大粥”
佛教
佛教 > 资讯 > 正文

陕西大明寺、孔雀寺腊八粥揭秘:法水煮成“五大粥”

自动播放

编者按:2019年腊八节即将到来,凤凰网佛教推出大型策划《一碗粥暖天下!全球佛寺腊八喝粥全攻略》,全球近百家佛教道场以及百余位凤凰网佛佛教通讯员全程参与,为全球华人呈现最中国、最佛教的温暖腊八。本文为陕西大明寺、孔雀寺发来的报道,欢迎佛系青年围观点评。

往年施粥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陕西大明寺)

往年施粥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陕西大明寺)

时至今日,全国乃至全球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腊八粥。腊八节在寺院喝一碗粥,成为很多人告别旧年、开启新一年的重要祈福仪式。

今年腊八节,陕西大明寺、孔雀寺住持如孝法师发心与全寺大众做腊八粥七千份,与一切有缘分享,并念天地圣贤之恩德。

陕西大明寺、孔雀寺腊八粥根据如孝法师独家食谱,采用当地黑豆、红豆、花生、大麦仁等食材精心熬制而成,有“普贤粥”之称。

各种食材巧妙融合在一起,又不失其原味,在炖、煮、烂、透的柔软里,将普贤菩萨觉悟、奉献的大爱与大家的身心融合在一起,让我们在新的一年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如孝法师诠释腊八粥时表示:以地大、水大、火大、风大以及人的佛性、善愿,煮成“五大粥”:它既是慈心粥、觉悟粥、平等粥,又是祈愿粥、成佛粥。

凤凰网佛教小编现分享如孝法师独家秘方,教您在家熬腊八“五大粥”:

一、所需食材

大麦仁、大米、糯米、牛奶、黑豆、红豆、红枣、花生、共八种食材,表“八正道”。

小茴香、胡椒、花椒三种香料表三宝无量“戒定慧”之香,能成就众生色身慧命。其中,小茴香表佛宝,胡椒表法宝,花椒表僧宝。

二、煮粥步骤

第一步:浸泡食材

1、将大米、大麦仁、黑豆、红豆、花生、红枣、糯米按1:1:1:1:1:0.5:0.5的比例配好;

2、将大米、大麦仁、黑豆、红豆、花生洗净,用清净的温水泡透;

黑豆需泡1.5天,这样煮出来的粥颜色透亮,呈黑红色。

第二步:蒸食材

将红豆、黑豆、大米、大麦仁用少量香油拌匀(口味更佳,且不沾锅),上锅蒸熟;

第三步:煮粥1.5小时,快起锅时加入牛奶。在粥浓稠适宜时关火出锅,香浓的腊八粥就做成啦!

三、为什么选择这八种食材?

腊八粥食材配料各地不同,“五大粥”含八种食材,亦为八种种子,表“佛性八德”,分别主“宽厚、清净、慈爱、含藏、光明、生机、平等、空性”。同时,中医五行讲究五色、五脏一一对应,相生相克:

1、大麦仁黄色,对应脾胃,主宽厚,具有平胃止渴、消渴除热、益气调中、宽胸下气、消积进食等功效;

2、大米白色,对应肺,主清净,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滋阴润肺、健脾和胃、除烦渴等功效;

3、糯米白色,对应肺,主慈爱,柔软温和,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等功效;

4、牛奶白色,是精华结晶,补正气,主空性,融于万物而和合,具有益五脏、补肾虚、益精气、养心肺,治消渴、疗虚劳,利皮肤、润毛发,和小肠、利大肠等功效;

5、黑豆黑色,对应肾,主含藏,具有补肾益阴,健脾利湿,除热解毒等功效;

6、红豆红色,对应心,主光明,具有补血养心、保健脾胃、祛湿清热、消除水肿等功效;

7、红枣红色,对应心,主生机,具有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等功效,有“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之说;

8、花生红色,对应心,主平等,具有悦脾和胃、滋养调气、润肺化痰等功效。

愿您在佛成道日喝“五大粥”,增佛智慧,从此种下八种智慧与光明的种子。

关注凤凰网佛教官微“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关注凤凰网佛教官微“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