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僧喝彩:给师父剃度的徒弟 | 师父来了129期

奇僧喝彩:给师父剃度的徒弟 | 师父来了129期

自动播放

师父来了「奇僧喝彩」第二弹,贵州惠水九龙山寺方丈崇慈法师,以他独特的风格为你讲述历代奇僧的故事,本期带你认识一位给师父剃度的徒弟。

崇慈法师:我们只知道给徒弟剃度的师父,怎么会有给师父剃度的徒弟呢?一定要记住这位了不得的高僧——印宗法师。印宗法师给谁剃度?六祖大师。

说起六祖大师谁都知道,包括不信仰佛教的社会人士都听说过他老人家,他的影响力早已跨越信仰、跨越文化、跨越国度。

六祖大师关于风动、幡动这个故事也是大家都会讲:六祖大师在五祖那里得法,然后离开五祖大师,五祖大师送他到江边,两师徒有一个对话,师父说:“我来划船吧。”六祖大师说:“还是我划船吧。”所以有了:“迷时师度,悟时自度。”这样的精彩绝伦的对话。

△ 崇慈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一方面是知见、认知,一方面是自己去努力刻苦。许多认识不到位的人,他会带有名利心、功利心,就会闹出小说里面写的那个“宝刀屠龙武林至尊,号令天下谁敢不从?”传衣钵也变成了这样的味道,所以一些人就去追六祖,六祖迫不得已在猎人队伍里隐居了十七年,待到时机因缘成熟的时候他要出来度众生,到了广州的法性寺,法性寺就是今天的光孝寺,才会有以下精彩的对话。

两个小和尚,一个是说:“风动。”一个说:“幡动。”正好六祖到了说:“风动、幡动都不对,是仁者心动。”什么叫心动?就是你心里面根本没有在佛法上,整天一会儿看这个动、一会儿看那个动,到处奔驰,心没有回过来看自己,这就叫心动!要知道这个对话惊动了当时法性寺的印宗法师,他在当时讲经说法已有相当的知名度了,他听说六祖大师到了。

什么是古人的风采?这就是!一个已经有相当社会影响力的法师,他见到比他成就高、比他证悟深的这样一位大德,为他剃度,完成一个现僧像的仪式,之后规规矩矩地跪下来向他顶礼、向他请法,接受他的教导。这个是一个不可忽略的细节,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我们的贡高我慢、狂妄自大,也体现在很多细节里。

所以我们读《六祖坛经》《惠能大师传》,我们讲六祖大师的故事的时候,都会把这一段略过去,这是不应该的。印宗法师为我们作出了表率,他是给师父剃度的一个非常合格的徒弟,也是一个非常合格的人天师表,说他是祖师级的菩萨一点都不为过,而我们要反躬自省,这样一对照,就知道了印宗法师真正了不起的地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