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适不适合养狗?| 两个和尚锵锵锵126期

都市适不适合养狗?| 两个和尚锵锵锵126期

自动播放

几千年来,狗都默默地陪伴在人类身边,俨然已经成为人类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农村,看家护院是狗的专职。随着时代的发展,城乡比例的变化,很多人选择在城市养宠物狗,更有人把狗当作儿子一样看待。但是养狗的问题随之显现,狗咬人的问题、安全卫生问题......

那么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是怎样看待这些问题的呢?又为大家提出了什么意见?敬请收看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

栏目截图

以下为谈话内容实录: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

我们今天聊一聊这个话题,其实在很多人的生活当中都会遇到,就是养狗的事。

印能法师:首先我觉得狗到底是人类的朋友还是敌人呢?

印能法师:我们小时候,我家是农村的,几乎很多家都有狗,当时土狗和狼狗。

印能法师:然后就这样,后来我就去了我同学家,去玩去。然后我就有遇见那个大狼狗,我遇见大狼狗我浑身发抖。然后一抖的时候坏了,结果嘭就一口,一个猛子窜上来,就给我(扑倒)。

尤志东:你被狗咬过,是这个道理?

印能法师:它没下口。

延参法师:舔了一下。

印能法师:没有,它是用那个牙齿撞了我一下子,它没下口,那要下口我肯定掉一块肉。吓死了,我就哇,他们就把那狗给牵走了,说赶紧剪一块儿狗毛,烧成灰,给我揉,没事了。我当时就想,为什么要养狗呢?后来人家说是看家的。

尤志东:看家护院。而且很多狗它就是那种凶的狗,就是用来专门看家的。

印能法师:看家的。但是后来我真正到了很多城市里边,你走啊,就发现很多城里人也在养狗。

尤志东:对,现在北京养狗的特别多。

印能法师:然后到底这个养狗,应不应该养这个狗?然后狗到底是我们的好朋友还是敌人?

延参法师:就人和狗的那些事。

尤志东:其实我觉得今天我们聊的是,不是应不应该养狗,因为我觉得应不应该,你自己想养你就养,这毕竟是种自由,你想养就养,关键是我们怎么来养这个狗,怎么来养这个狗。

延参法师:要有规矩。

尤志东:延参法师你怎么看?

延参法师:我们说人和狗的那些事是说不完的,人喜欢狗也是正常的。

印能法师:人恨狗也是正常的。

延参法师:我们说千百年来,这么多年来,狗事、猫事、鸡事、鸭事,猫狗鸡鸭,这是生活的一种常态,就是养狗成为一种生活习俗,随着这个时代的变化,人们聚集于大城市。我们说不必要去考虑它应不应该养,就适合养你就养,不适合养就不养。你说我们一个农村,你看描绘一个场景,炊烟渺渺,传来几声狗吠,传来几声……

印能法师:鹅子叫,鸭子叫。

延参法师:这是不是一种田园童话。如果说没有这些生动一点的声音,那么这乡村是不是一种寂寞。再加上几位中年老妇女在喊孩子回家吃饭,妮儿,回家吃饭,这是一种场景。

延参法师:但是因为现在大楼,高楼大厦太多了,在楼里边适不适合养狗呢?

尤志东:这也是今天面临的问题,就在城市里。

延参法师:其实每个城市都探讨,每个城市也在做努力。我们看并不是每个城市都是一样的一刀切,有些城市就说,希望大家养养,养养小型犬。

延参法师:希望大家遛狗的时候选择人员稀少的地方遛,不要牵着你家狗到人堆里去显摆。

尤志东:我们今天其实探讨的,就是在城市里养狗,我们不说应不应该,其实应不应该这个事我管不了,咱管不了,你想养你就养。但是你要怎么样我觉得是需要我们一个规范的,就比如说引起比较多讨论,就是要不要拴狗绳。我现在发现很多人遛狗是不拴狗绳的,他不拴这个狗绳,他不去拉自己家狗,他当然也相信……

延参法师:有些狗体型不大,这么大或这么大,体型不大,它感觉拴绳是麻烦。

尤志东:麻烦。但你麻烦,我危险,我怎么知道这个狗它不会咬人,你说对不对。所以两位法师其实你们怎么看?

延参法师:你这个观念是对的,那我们说互联网上有很多人喜欢养狗,我们叫狗粉,狗宠粉。有些人甚至是把狗当做自己儿子来养,我儿子没拴绳,它也不能拴绳,谁要它一下就踢我儿子。它也产生更多的冲突和我们说的暴力,这是不对的。还是那句话,不管是狗体型大小,还是要拴绳为妙。

印能法师: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这小狗随地大小便,你说这讨不讨厌。

尤志东:我有一个朋友,他们养了一只很小的贵宾犬,它是会知道说要到什么地方去大小便这件事情。比如说在家里,什么位置才可以,它是有训练的。

印能法师:很聪明这小狗。

尤志东:对,其实这就是你主人怎么去教它。

延参法师:既然我们这一期节目谈到这个,还是提醒广大网友朋友们,遵守各地的规章制度,遵守各个城市的规章制度。比如说有些城市在哪个点、哪个点,几点到几点不准遛狗,那就不遛。

尤志东:好,谢谢两位法师,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关注凤凰网佛教官微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