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记:走进故宫,沐浴“佛陀之光”|师父来了126期

寻宝记:走进故宫,沐浴“佛陀之光”|师父来了126期

自动播放

师父来了「寻宝记」来到故宫,演武法师带你欣赏“故宫博物院与止观美术馆佛教造像展”,112件佛教罕见藏品,来自古代西北印度、中印度、东北印度、尼泊尔、中国西藏地区,时代跨度从6世纪到15世纪,策展人罗文华老师专业讲解,饱眼福,涨知识:

△演武法师与策展人罗文华老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为什么叫“佛光之光”?

这个展览我们把它称为The Light of Buddha,就是佛陀之光。因为展览包含的区域非常广泛,它以喜马拉雅山脉作为一个串联,把喜马拉雅山南北东西,历史上诸多的佛教国家和地区串联起来。这些地区人种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也不同,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跟佛教之间的关系,也就说是佛教把这些国家和民族,把这些地区不同的人联系到了一起。而在这个层面上,我们感觉佛陀就像一个光一样,像太阳照亮了这块地区,大家都能感受到他的光明,他的温暖。

△ 10-11世纪释迦牟尼佛(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从这个角度来说,藏传佛教不是封闭的,它是开放的,广泛吸收多民族、多文明、多文化的养分,加上本地文化的结合,才发展出来的。所以今天我们看这个展览,应该放在一个很大的国际视野上,从多文化的角度,来理解不同的文化背景及各种艺术品出现的不同特征。 

第一件罕见珍品

△ 4-5世纪释迦牟尼佛(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第一个展厅展出的后犍陀罗时期的释迦牟尼佛立像,这就已经属于高古佛像里面的一些罕见藏品。首先它数量确实很少,早期的铜本身就是贵金属,战争动荡,往往这些铜佛像最后都会被化掉,所以真正能以完整的形式保存下来,非常罕见。其次,它有非常独特的文化和艺术发展背景。从它的面相和衣着来看,它保留了过去犍陀罗时期袈裟非常肥大,衣着非常自然的一种古希腊罗马的传统,但是它的头发又跟过去纯粹的犍陀罗艺术那种波浪式的卷发不同,这里面用的是螺发。所以从这尊像来看,它实际上反映出来古希腊罗马的犍陀罗艺术,和印度本土的艺术一种结合,这个结合的点就在这种佛像上。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尊佛像保存非常完整,如果是很小很小的佛像,当然也有这么完整的藏品,但像这尊佛像体量这么大,保存却如此之完整,实在非常罕见。因此,这尊佛教整个展品中,弥足珍贵。

如果大家有机会看这个展览,看到这些佛像,不要认为这些佛像只不过是众多佛像的一两件。不是因为这些佛教在故宫展出,其实我想说即使作为一个专业人员,有机会亲眼目睹这些佛像,尤其这些精品佛像,都是少之又少的,是极为罕见的机会,而这些藏品能够保存在中国,能够在故宫博物馆展出,说实话是大家的缘分,也是大家的福分。

宫廷佛像的秘密:每尊佛像都有详细档案

此次展览共112件藏品,其中故宫有25件,故宫25展品充分展示出了宫廷藏品的特征,这个特征是什么?

第一,有详细记录。故宫25件藏品留下的记录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佛龛,就是当它进宫的时候,皇帝会给它配紫檀木的佛龛。在紫檀木的背面,会有雕刻的文字,满、蒙、汉、藏四种文字。这四种文字说明佛像的产地,佛像准确的名字,还有它什么时候送进来的。另外一个就是黄条。它会有一张纸条上用满汉文字写明它的产地,名字,谁送的,哪年送的,这个黄条会系在佛像身上,随着佛像移动。

      第二,以前我们所有的展览,只展佛像本体,很少会把佛像的一些附件展示出来。而这次我们不光展出了佛龛,连每一张保存下来的黄条,我们都给它展示出来。这说明宫廷藏品是有传承有序的,而且记录的非常完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