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佛教台湾行随笔:世界神明已联谊,信仰何须起纷争
佛教
佛教 > 资讯 > 正文

凤凰网佛教台湾行随笔:世界神明已联谊,信仰何须起纷争

2018年12月25日,西方的圣诞节,现在已成为全球人们的“狂欢夜”,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凤凰佛教新媒体台湾交流团走进台湾佛光山,见证了一场全球3000多神明的大联欢。

2018世界神明联谊会盛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世界神明联谊会盛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光山的“世界神明联谊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年,由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发起, 倡导“尊重与包容”,希望通过世界各宗教的联谊对话,增进社会和谐,进而达到世界和平的目标。

凤凰佛教新媒体台湾交流团的成员们到达佛光山之后,就立即投入到媒体人的角色中,向全球网友们第一时间展现这场“神明大联谊”!

3478神尊齐聚,究竟有哪些神?

来自全球800多家宫庙教堂,有佛教、道教、儒教、基督教、天主教等大家熟悉的宗教,更有妈祖、关公、三太子、土地公、瑶池金母、王爷、神将、娘娘、天尊等本地民间信仰。

3000多位神尊,每一位都有一支“拉风”的护法队伍,他们穿着各具特色的服装,把自家的一位或几位神尊塑像用神轿抬着、或者干脆用双手捧着,恭敬地从山门经成佛大道请到菩提广场,在佛馆前用各自传承的仪式礼敬佛陀之后,再登上佛馆主塔安奉。

参与世界神明联谊会的诸佛神尊,由佛光山法师逐一悬挂金牌欢迎(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参与世界神明联谊会的诸佛神尊,由佛光山法师逐一悬挂金牌欢迎(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浩浩荡荡的队伍自上午7点开始入场,直至下午2点祈福法会正式开始前,所有神尊才安奉完毕,五层主塔四周坐满神尊,非常壮观。漫长的进场仪式并不枯燥,神尊们的联欢早已开始,佛馆前的菩提广场,有不同宫庙的阵头表演,让人目不暇及。除了有传统的舞龙舞狮,更有独具地方特色的妈祖神轿表演、跳鼓阵、带路鼓、八家将、神将爷、土地公大仙尪、神童团、麻豆鼓、阵头鼓,神将班等等我们说不出名字的民俗仪式轮番上演,在锣鼓与鞭炮声中,现场的气氛热闹喧腾。

神明背后的人们

也许是3000多位神尊的法力护持,佛光山上空一直艳阳高照,凤凰网佛教一线采播媒体人的汗水已浸透衣衫,但是现场欢乐、喜悦的氛围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媒体人。每个人的脸上都看不到疲惫,镜头下也是一张张欢喜而又自信的脸,不善言辞的阿公会大声地报出神尊的名号,羞涩腼腆的小伙会告诉你自从家里请回了观自在菩萨,在外打拼与家人分隔两地彼此也不在担忧,因为他们都相信菩萨会保佑平安。一位法师带来了一尊小沙弥的塑像,他大声地告诉在场的人们,每一位出家人都要从沙弥开始直至成为一个合格的比丘,小沙弥代表了止恶行慈、清净勤策,所以他要把小沙弥也安奉在神位上…

凤凰“佛系”媒体人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凤凰“佛系”媒体人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现场的志工也一样忙碌着,他们要现场制作和发放十万人的午斋,他们要维持现场的秩序,他们要提供活动的各类保障服务,但是看向你的,永远都是一张笑脸。他们会给你一份午斋、递给你一瓶水,也会为了保障秩序制止你继续向前或要求你停止拍照,但是最后他们一定都会说一句“谢谢”。

真正的信仰,超越地域和宗教

下午2点开始的祈福法会时间并不长,只持续半个多小时却是最让人期待的时刻:每个人都希望在佛祖的加持和3000多尊神明的祝福下,能够幸福吉祥。

祈福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祈福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虽然信仰不同,但是大家对未来美好的期望却都是相同的。祈福法会结束后,3000多位神尊们排班“起驾回府“,人群逐渐散去,现场的锣鼓声渐止。退场时,抬着神轿的轿夫们在成佛大道上依旧是踩着入场时的节奏,神尊们来的时候“威风凛凛”,走的时候也要”神气十足“…

活动结束,凤凰网佛教媒体人结束了一天的报道工作准备离开,自佛馆主塔一路走过,现场已经整理得干干净净,十万人在此进行一天的聚会、吃饭,竟然没有留下一点垃圾杂物,甚至地毯上几乎都没有灰尘。在成佛大道的尽头回望佛光山,阳光仍旧明媚,洒在佛馆主塔后的佛光大佛上,高达102公尺的大佛金光万丈,耀眼夺目,大佛双目低垂,慈悲祥和,那一刻内心无比宁静又无比震撼,那是信仰的力量!

2018世界神明联谊会圆满,神明起驾回銮(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世界神明联谊会圆满,神明起驾回銮(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今天恰好是圣诞节,这个源自纪念耶稣诞辰的西方节日,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对于没有基督信仰的国人、抑或信仰佛教的佛弟子能否一起“狂欢”?  每到此时总是可以引发一场关于信仰的大论战。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对终极善,终极智慧的渴望,真正的信仰,超越地域和宗教,直润人心。而真正的佛教精神,从来不是消极避世的,那些圆融智慧,上,可以助力世界和平,下,可以润泽苍生。

世界神明已联谊,信仰又何须起纷争? 众生欢喜,佛亦欢喜!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