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这位赤贫的佛弟子 却是所有学佛人的榜样
佛教
佛教 > 故事 > 正文

佛教故事:这位赤贫的佛弟子 却是所有学佛人的榜样

编者按:学佛路上,最重要的是什么?面对名利财色的诱惑,或是财产损失、生命受到威胁时,需要怎样的忍辱才能不动摇心志?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这位佛弟子发心之正,心志之坚定,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null

佛陀住世时,舍卫城中住着一位赤贫的佛弟子,名叫须赖。他深信佛陀所开示的教理,因此丝毫不把贫苦放在心上,日日聆听教义,恭敬地供养礼拜佛陀。

须赖善名远播,许多人常跟随着他到精舍礼佛、听法,就连忉利天主释提桓因也知道了他的修行,不禁忧心地想着:“世间居然有这么一位罕见的行者,假若他继续积善修福,将来恐怕连我天主的位子都要不保了!”于是释提桓因以其神通力,化作一群人,向须赖住处走去。须赖在家,突然听到门外有一群人正对着他谩骂嘲笑,但他丝毫不为所动。

于是,这群化人改以刀杖、瓦石破坏须赖的住处,甚至危及他的色身。没想到,须赖竟然安忍于众人百般的迫害与侮辱,甚至心怀悲悯地看着他们。两次试验都没办法动摇须赖的心志,眼看自己的天主地位即将要被夺去了,这时释提桓因可急坏了,于是化身成另外一个人,对须赖恶狠狠地说:“好哇!这么多人侵害你,你都不为所动,倘若他们要来杀害你了,看你怎么办?”没想到须赖竟以平稳的口气回答:“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假若有人想要将我杀了,我对他既不愤恨,也不会想报复,反而十分同情他们。因为将来他们会自作自受,得到堕落恶道的果报。”

忉利天主释提桓因的计谋失败了,于是决定采用利诱的方式,企图动摇须赖的修行,他变化成许多人与一座金光闪闪的七层宝塔,向须赖劝说:“你就收下这座金塔吧!不但可以用它来布施,将来你的食、衣、住、行都不用忧愁了,享受人生不是很好吗?”

“谢谢你的好意,但我自知今生的贫困乃是过去生所种下的因。假若现在又轻易接受了这座金塔,来世恐怕会更加困苦了。所以,我是不会收下它的。况且,不义而取是盗贼之行,为智者所耻。”

显然,财宝无法迷惑须赖的心。于是释提桓因又现另一个化人,试图以人情说服他收下价值连城的珍珠,无奈又被拒绝了;再派遣娇艳无比的天女下凡,以美貌来诱惑须赖放弃修行,同样是无功而返!

最后,释提桓因终于按捺不住了,亲自来到人间问须赖:“请问大德,究竟你所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是怎样的愿心,让你对修行如此坚定呢?忉利天主之位是大家所渴望的,莫非你也想追求?”只见须赖摇摇头,然后说道:“纵然忉利天主位高无比,终究还是逃离不了生、老、病、死苦呀!既然都是无常的世间法,为何还要渴求它?我所衷心企求的,就只是令世间所有苦难的众生出离苦海而已,再没有别的了。”

忉利天主听到须赖的答复,深受感动,欢喜赞叹他能以无比的悲心愿力,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即发愿带领诸天,护持须赖的愿力及修行。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