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画演义:谁是禅画史上的顶级高手?| 师父来了124期

禅画演义:谁是禅画史上的顶级高手?| 师父来了124期

自动播放

师父来了124期「禅画演义」系列第一弹。他是谁?人称梁疯子,美术史上一座绕不过去的高山。他的细腻,毫发毕现,他的粗犷,泼墨挥洒。他笔下的人物,到底有多出神入化?黄梅四祖寺的明鉴法师与你分享。

梁楷挑耳图(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明鉴法师:禅,本不可以画,更不可以说。强命名为禅画,产生于黄梅这个地方。在黄梅,当时的神秀和慧能,他们各作了一首偈子,神秀禅师的偈子叫: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慧能大师的偈子: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后来,明代董其昌就把这两句话分为了“渐”和“顿”,所谓的南宗北宗之说。

禅画呢,也有两种。一种主要指摒弃了一切技法、一切羁绊和框架,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寥寥几笔,形神兼备,梁楷这一派,现在说的禅画大多也是根据这个来判定的;另一种,巨然和尚,他画万壑松风,一幅画画了几万笔,能不能算禅画呢?当然也算。

咱们今天的主题“论禅画”,主要讲的是顿悟这一派,所谓顿悟,就是梁楷。以简笔禅画,画出禅的意境。以了脱生死为最终主旨的这样一种画,下面咱们就简单聊一下禅画。

说到禅画,梁楷在中国美术史,乃至禅画的历史上,他是一座绕不过去的高山。梁楷,他是南宋画院的一个高级画师,过去说叫“待诏”这个职位。梁楷生活于13世纪初,南宋人,他祖籍在山东,后来流落到了现在的杭州,任画院的待诏。

在历史上有“粗梁”和“细梁”之说,所谓“粗梁”,就是梁楷最后形成的那种极其潇洒,笔墨飘然,直指人心,没有多余笔道的那种画法。在之前,还有一种“细梁”,所谓“细梁”就是梁楷在进画院之前,画的那一大部分画,我个人认为在“细梁”那段时间,应当是一种渐悟的过程。如果没有经过这个过程,他也不可能进入画院。在画院经过这场磨砺,因为他画得非常精细,折服了画院的很多画家。贾师古是他的老师。

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细梁的作品,在日本有一幅。在日本这幅画,描写了释迦摩尼佛经过六年雪山修道,然后出山的这个画面,这张画叫“释迦出山图”,可以看到梁楷的写形、写神的功底是相当深厚的,准确地描绘了释迦佛经过六年雪山的修行,出山的一刹那的情景。我们看到这个是细梁的一种路子。

释迦出山图(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梁楷他是一个不拘一法,特立独行的人,常年的这种画院生活,让他感到艺术受到了羁绊,他向往一种奔放、表现个人性格的东西,于是他就做出了一个,在咱们看来难以想象的事情,他把皇帝赐给他的紫金玉带,挂在了画院的树上,然后飘然而去。

这幅画是在中国绘画史乃至禅画史,是为人称道的一幅画,经常被拿起来说。你看,他把李白,大概只用了十来笔,寥寥数笔,真是多一笔都不行,少一笔也不可以,他把狂傲不羁的李白这种身份,和梁楷一样的“挂袍辞带”,然后离开画院的那种风格,寥寥几笔,就表现出来了。

太白行吟图(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梁楷他经过多少年,用他细笔的精准磨练,最后达到这样寥寥几笔的境界,这在中国美术史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后来所谓的大写意,豪放派风格,应当都起自于这幅画。

这个行为呢,恰好像李白说的:仰天长啸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从这一点看,李白有的诗风,在梁楷身上有极端的体现。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