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学佛这么便捷 还需要去寺院吗?
佛教
佛教 > 常识 > 正文

网上学佛这么便捷 还需要去寺院吗?

编者按:身处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各类学佛的网站和交流群,每天分享着大量的佛学知识,为很多人提供了学佛的方便。有人对此产生疑惑:既然网上学佛这么方便,是不是就不用去寺院了?

图片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现在很多初学佛者,都是先通过网络,来了解佛教各方面的知识,先隔岸远观,再推门而入,这的确是一种可行的方式,但学佛若仅仅停留在网上,就没有办法建立正确的信仰,更多是好奇和一些模糊的感动。

知识型VS 实修型

首先网络学佛很方便,但也有利就有弊。如果不能善加利用,也会产生不少负面作用。

比如网上关于佛法的知识、见闻很多,有些人贪多嚼不烂,当成普通的知识来了解,并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去实践。

佛法是要修证的,说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尺,名词解释式地了解概念,却不懂修证,也没有修证,这样学佛永远只能停留在表面,难有实质收获。

正法VS 邪见

其次,网络上传播的很多“佛学知识”良莠不齐,的确有正信的佛法,但也有不少打着佛法擦边球的邪见。

例如利用人们的好奇心理,强调算命、灵异、神通等,对佛法一知半解者较难明辨,一旦缺少正确的引导,很容易就中了邪法外道的圈套,误入邪法而不自知。学习或是传播了这些知识,不仅对自己的修行没有益处,而且还会损害自己的福报。只有多了解正信的佛法,树立正知正见,才能最终破迷开悟。

自修VS 共修

自己在家上网看书是个人自修,来寺院聆听讲经开示、参与法会,那就是“集体共修”。菩提路不会一帆风顺地速成,要放下我执,要改变自我,相当于“一人与万人敌”。

与其他同修交流互动,也是取长补短、反观自身的机会,参加共修和法会等仪式,通过佛门的庄严仪轨,能使自己生起更强烈的修学信心。

学佛必须亲近三宝

学佛可以通过网络、书籍了解,但同时也需要经常到寺院,近距离地亲近三宝,这是古今未来都不能被代替的。

最传统最可靠的方式,哪怕一个“入门级”的三皈依,按佛教的规矩,都需要出家人现场传授才能完成,戒体的传授也都是如此。

寺院是一个道场,不仅是听闻佛法的所在,也是佛弟子共修的场地,这里还有佛菩萨的护佑,有佛、法、僧三宝的驻锡,韦驮菩萨、伽蓝菩萨的护持,这都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

学佛也不是凭世俗人情的见解,就能够学好的,也不是依赖自学就能成就的。所以真正学佛,佛、法、僧三宝都不能远离。

寺院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亲近三宝的机会。当我们来到寺院,处在清净的修行环境中,见到庄严的佛像、如法修行的僧众,自然而然地就会生起虔诚恭敬之心、向佛菩萨们学习的心,从而更加精进地去修行。

学佛需依止善知识

佛法有三大语系,三藏十二部典籍、八万四千法门,想找到与自己相应的法门绝非易事。而且漫漫修行之路,由于我们对佛法的认知有限,学佛想要“自学成才”,几乎不可能。

因此对于初入佛门的人来说,找一个领路人无比重要,这个领路人就是指善知识。“佛法二宝,赖僧弘传”,对当下众生来说,这个善知识就是,我们常说的“僧宝”。

僧宝常住于寺院等清净道场,要想亲近僧宝,依止师僧善知识学习,就要经常前往寺院,去亲近法师,护持道场。亲身参与寺院的活动,现场听听法师的开示,感受僧人们的言传身教,并按照他们正确的教导,精进勤勉地如法修学。

学佛不是学样子,而是真正的在生活中把握正知正见。因此学佛必须要以三宝为中心,真正地、时时处处地把皈依三宝、礼敬三宝落实到自己行动中,才能与佛法相应,做一个德行、愿力合格的人。

文章来源:上海玉佛禅寺微信公众号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