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十方之霓虹灯下的古寺:上海静安寺 | 师父来了120期

走十方之霓虹灯下的古寺:上海静安寺 | 师父来了120期

自动播放

“师父来了”走十方系列,来到上海静安寺。静安寺位于上海最繁华商圈,南京西路1686号,毗邻百乐门大饭店舞厅,簇拥在大型奢侈品广告屏之中,静安寺依然晨钟暮鼓,俨然成为一道高反差风景。今天,就让亚蕴法师带你看一看这座霓虹灯下的古寺。

上海静安寺夜景(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据敦煌323窟的一幅题曰石佛涪江的壁画,描述了两尊石头佛像,没有沉入江底,而是一路漂浮到吴淞江半岸边。人们看到后把石佛请上岸,供奉在沪渎重玄寺,这就是静安寺的前身。

静安寺始建于三国吴大帝孙权赤乌十年,寺址原在吴淞江北岸,初名沪渎重元寺,唐代一度改名永泰禅院。北宋大中祥符元年始改名静安寺,南宋嘉定九年因寺址逼近江岸,昼夜受江水冲击,寺基有倾圮之危,住持仲依乃将寺迁至芦浦沸井浜一侧,及现今寺址,位于上海市南京西路1686号,至今已经800年。

俯瞰上海静安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1912年,第一个全国性佛教组织中华佛教总会及成立于静安寺,1998年起,上海静安寺寺院整体改建工程如火如荼的全面进行了十年之久,终于一座具有宋古遗风璀璨辉煌的寺院建筑群落,一个更壮观,更具规模,梵音清香缭绕,教人心静安福的佛教文化圣地,象征着正法久住、利乐有情的清净道场静安寺,以全新面貌和崭新的姿态,凸现于名闻遐迩的中华第一街上,吸引中外宾客,佛子信众!

上海静安寺全景(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静安思山门朝南,整体建筑布局在严格的中轴线上,从南至北依次坐落着山门、钟楼、鼓楼、大雄宝殿和法堂,门前额首“静安寺”三个隶体大字,乃著名书法家邓散木先生1945年所提,沿用迄今。

山门地面层铺砌优质花岗岩,半椭圆形拱门,门券雕刻着宋代云纹花式。钟楼鼓楼各侧东西,庄重大气,院内殿前广场,古朴典雅的福慧宝鼎巍然屹立,福慧宝鼎,重15.5吨,高10.23米,通体用白铜打造,以整块万年青时为基座。宝顶侧面柱有慧明大和尚亲自撰写的详细记载,这座千年古寺历史之传承的铭文。

上海静安寺夜景(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大雄宝殿殿高26米,五店重演,以铜瓦为顶,内数46根,直径0.72-0.8米,精心加工的又木柱子,殿内供奉一尊以15吨纯银铸造的释迦牟尼佛像,佛像巧夺天工,尽显佛陀慈悲庄严法相。

上海静安寺大殿(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大殿底层为千人讲经堂,专为弘法布道所设,地下为一千平方米的藏经库,内江存放13万片石刻藏经,以保后世流传。大雄宝殿两旁是东西厢房,有两层雕梁廊道与整个寺院相连,廊道边缘建有汉白玉莲花立柱和围栏。东厢房设观音殿,内供高6.2米千年香樟独木观音像,西厢房设牟尼殿,内供高3.87米,重11吨,用整块缅甸白玉雕刻的释迦牟尼佛坐像。寺院东南隅的阿育王柱,通体用一整块花岗岩石雕刻而成,傲然屹立,风雨无阻,正面镌刻着慧明大和尚亲笔书写的正法久住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背面刻宋苏轼书金刚经一部。石柱上部为16吨白铜浇铸、表面贴金,代表佛陀说法之四面狮吼象。

上海静安寺宝塔(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而与阿育王柱遥相呼应的是寺西北隅的静安宝塔,为七层平面方形,宝塔占地面积85平米,建筑面积952平米。塔刹为金刚宝座塔样式,青铜浇铸,表面贴金,通览整个寺院,浑然天成,包罗万象,一如800年前,沧海桑田却清净依旧。

时光荏苒,静安寺文化底蕴一脉相承,吸引着众多佛门学子慕名而来,求道学法。白圣法师,圣严法师,和了中法师即是其中的佼佼者。悠久的历史底蕴,同时也赋予了静安寺更多人文风格上的包容性,成为闹市中难得的清修之地。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