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门四威仪:行住坐卧  禅师示范 | 师父来了119期

佛门四威仪:行住坐卧 禅师示范 | 师父来了119期

自动播放

佛门三千威仪,八万细行,皆不出行、住、坐、卧四者,行如风、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所谓“三岁孩儿虽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其中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具体教法,本期师父来了礼请曹山宝积寺的衍智法师讲解示范。

禅师风范

举佛音声慢水流,诵经行道雁行游;

合掌当胸如捧水,立身顶上似安油;

瞻前顾后轻移步,左右回旋半展眸;

威仪动静常如此,不愧佛门作禅僧。

衍智禅师示范行香(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 行· 

两袖清风,行云流水。

行香:行如风,如风之行止无迹。

不得回互盼顾,如穿袍子皆手抄弥陀印,万不能摆袖子,穿长挂亦不能抄手,须徐徐行步,轻轻摆手。行香摆手,左手摆三分,右手甩七分,顺圈子走,不得穿堂直过,不得逆圈子行。

进堂不问讯,不合掌,不得抄手而行,须两手垂直,不得东张西望。不得低头昂脑,不得掉头顾视,不得交头接耳,必须将头靠衣领,端严整肃。行走与前人相距三块砖,不得踏前人脚跟,行走近人之前,而失行之威仪。

有云:上等禅和子轻飘飘,中等禅和子一肩挑,下等禅和子一个包。

· 住·  

行仪挺特,道气逼人。

住立:立如松,如松之挺直无有偏斜。

不得两手抄后,不得叉手而立,不得将脚跷高处,不得眼睛斜视,不得倚墙靠壁及左右眺望,须双手垂直,站立脚跟对齐,前八后二站定,如穿袍子皆捧手,端正无偏则心地公直。

衍智禅师示范坐香(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 坐· 

单盘银腿子,双盘金腿子。

坐香:坐如钟,如钟之安稳,不稍动摇。

凡坐香皆跏趺坐,单跏趺即右脚在下左脚在上,双跏趺即先左脚放右大腿上,再右脚放左大腿上。将底下两衣服角,先包右腿,后包左腿,再包两膝名两把半。膝头平位边,头靠衣领,手捧弥陀印,坐香必须端身正坐,身端则心正,心正则因真,因真则果自不于曲矣,不但坐香,即一切处,人前背后亦然也。

挂腿子坐:半座,双手冬抄夏搭。

· 卧· 

卧睡:卧时皆右手枕头,左手搭膝,两腿相迭,不得掉举。

不得仰睡,仰睡名修罗睡,不得左手枕头右手搭膝,此睡名畜生睡,不得覆睡,覆睡名饿鬼睡,不得伸两脚睡,伸脚名死人睡,此皆不名吉祥卧。

吉祥卧者十方诸佛同卧,历代祖师同卧。不依吉祥卧者乃蠢动含灵,六道四生同卧,所以天堂地狱,凡圣两途,只在卧时一念,可不勉欤!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