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这一对冤家其实可以和平共处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色”与“空”是佛家永远不能绕开的话题,你如何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怎样是幻色?怎样又是是真空?他们两个互不妨碍就是了。

编者按:“色”与“空”是佛家永远不能绕开的话题,你如何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智慧法语》,怎样是幻色?怎样又是是真空?他们两个互不妨碍就是了。

色是幻色,必不碍空;空是真空,必不碍色。(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色是幻色,必不碍空;空是真空,必不碍色。若碍于色,即是断空;若碍于空,即是实色。——法藏《修华严奥旨妄尽还源观》

【注释】色是因缘合成的假有,必定妨碍不了有自性的真空;空既然是真正的空,也就不会妨碍“色”。若妨碍了色就不是真空了,若妨碍空,那色也就不是幻色假有,而是有自性实质的了。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