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刻警醒 宗舜法师谈勿让自己去冒无谓之险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我们要珍惜自己宝贵的人身,不去冒无谓之险,也不去凑这个无益的热闹,任何时候都不要将自己置于不可知、不可控的危险之境。

编者按:凑热闹,瞎添乱,经常身处危险境地而不知,佛门如何看待这类现象?请看宗舜法师开示:

任何时候都不要将自己置于不可知、不可控的危险之境。(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我们要珍惜自己宝贵的人身,不去冒无谓之险,也不去凑这个无益的热闹,任何时候都不要将自己置于不可知、不可控的危险之境。

《梵网经菩萨戒》有“故入难处戒”,其中规定:“若行头陀时莫入难处,若恶国界若恶国王、土地高下草木深邃、师子虎狼水火风难及以劫贼道路毒蛇,一切难处悉不得入。头陀行道乃至夏坐安居时,是诸难处皆不得入,若故入者犯轻垢罪。”

莲池大师之《发隐》对此解释称:“问:‘菩萨同流九界,乃至入地狱度众生,所谓难行能行、难忍能忍是也。今见难而避,则何以异于二乘凡夫耶?’答:‘初心菩萨忍力未充,涉险投危徒死何补。俟彼智舟坚密,仍堪苦海游行。但其有利众生,必不避难苟免。’”“忍力未充”而涉险投危,确实是白白牺牲。

《优婆塞戒经》也说:“若优婆塞受持戒已,险难之处无伴独行,是优婆塞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从菩萨戒戒条可以看出,为了保护凡夫菩萨,佛陀规定在能力不足之时不能轻易涉险,这跟我们古语说的“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千金之躯,坐不垂堂”意思近似。

我们要珍惜自己宝贵的人身,不去冒无谓之险,也不去凑这个无益的热闹,任何时候都不要将自己置于不可知、不可控的危险之境。在凡夫菩萨之业不定(遇到不同的缘即感不同的果)的时候,保护好自己是第一要务。我们从已经发生的诸多类似事件中,完全能体会到佛陀制戒的悲心。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