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念巨赞法师诞辰110周年文化系列活动在江阴开幕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11月3日上午,纪念爱国高僧巨赞法师诞辰110周年文化系列活动在江苏省江阴市开幕。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8年11月3日上午,纪念爱国高僧巨赞法师诞辰110周年文化系列活动在江苏省江阴市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中共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中共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巨赞法师生前好友黄心川教授,专家学者代表杨曾文教授,诸山长老代表圣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分别讲话致词。

巨赞法师生前好友黄心川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李保华)

巨赞法师生前好友黄心川教授在发言中回忆到,在他编撰《中国大百科全书》期间,巨赞法师帮助组稿与审查辞条,一些重要的辞条法师甚至亲自撰写,如果没有巨赞法师的帮助,《中国大百科全书》的佛教部分不可能如期顺利完成。他强调当代中国佛教的复兴,离不开像巨赞法师这样具有学识与经验的长老,巨赞法师是中国佛教的宝贵财富,永远让人们怀念、效仿、传唱。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先生在开幕式上讲话(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先生,代表专家学者以及书画艺术家发言。杨曾文先生提到:巨赞法师的精神特别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的有三点,第一,巨赞法师顺应潮流,顺应人民的意愿,有敏锐的时代责任感,敢于担当。第二,巨赞法师关心佛教僧团的建设,希望中国佛教能随着时代进步而发展。他一再提出中国佛教僧团必须进行改革,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一再倡导两大口号:生产化和学术化。这与佛协赵朴初前会长在1983年提出的中国佛教应发扬农禅结合与进行学术研究的传统是一致的。杨曾文教授再次强调,学术研究很重要,目前佛教界,既是法师又是学者的人数相比前些年有所增加,但还远远不够,还需加强文教学术建设。第三,佛教界要有文化自信、对中国佛教也要自信。希望佛教界与学术界携手共同努力,把中国佛教学术文化进一步继承与发展,为当代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法师在开幕式上讲话。(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法师,代表海内外的高僧大德发言。圣辉法师提到:巨赞长老是新中国建立后参加开国大典登上天安门的唯一一位大德,也是中国佛教协会的发起者,更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当代高僧,长老110周年诞辰纪念日,我们相聚江阴,缅怀长老,发扬他的思想和精神。巨赞长老的精神是社会的财富,更是我们佛教界的财富。圣辉法师指出三个最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第一,学习巨赞法师为国为民,积极向上的求索精神。第二,以天下为己任,普度众生的精神。第三,为国为教、无私无我的菩萨奉献精神。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在开幕式上讲话(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发表了题为“寄语山林深密处,倾危大厦要君扶”的主题讲话,刘威指出:巨赞法师是现代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典范。抗战时期,在国家危难之际,法师投身救亡运动。 解放后,巨赞法师积极致力于团结广大佛教界人士,参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巨赞法师是学修并重的当代高僧。他深研三学,兼收并蓄,学问深闳,激扬文字,著述达数百万言,被誉为我国“现代新佛学”奠基人。巨赞法师是弘法演教的人天师范。他是一位宗教改革家和先行者。法师一生始终致力于推动佛学研究、佛教教育和佛教改革事业,积极探索和思考当时佛教面临的时代课题与重大挑战,是近代中国佛教一系列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他为近代中国佛教确立发展方向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在开幕式上讲话(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李保华)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我们纪念巨赞法师,以实际行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发掘并弘扬巨赞法师爱国爱教的“创新思想”、济世度人的“人文精神”,传承光大正确的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为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为此次活动题词(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向“纪念巨赞法师诞辰11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赠送了墨宝,并由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现场展示转赠活动主办方。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李保华)

“纪念巨赞法师诞辰110周年文化系列活动”,由巨赞文化研究会、浙江杭州灵隐寺、湖南衡阳南岳佛教协会、广西桂平龙华寺、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江阴市佛教协会联合举办,活动将于11月5日结束。凤凰网佛教将全程报道,敬请关注。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