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洞宗女禅师解析美的最高境界 | 师父来了113期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听说曹山宝积寺的师父既参禅又修习艺术,为什么参禅还要学习书法绘画等艺术呢?这其中自有秘密。90后女禅师为你解答。

由本寂禅师亲手创建的曹洞宗祖庭——江西曹山宝积寺已经有1200年的历史,听说那里的师父文禅并重,既参禅又修习艺术,为什么参禅还要学习书法绘画等艺术呢?这其中自有秘密。本期师父来了,90后女禅师衍智师父将详细为你解答。

曹山宝积寺作为禅宗曹洞宗祖庭,其禅法有很鲜明的特色。可以用三个词语来概括,“绵密”、“回互”,“默照”。开设女众“千日禅”,传承古法,用一千天的密集禅修来锤炼身心,达到很好的修行结果。 曹山禅法将“农禅并重”与“文禅并重”相结合,师父们在“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同时也学习篆刻书法绘画,提高综合文化素养。

“文禅”是参禅修道的一种方法。禅是美的最高境界,禅境是美学的最真实与朴实的追求目标。

释迦牟尼佛在灵山会上拈花微笑,宋代宏智正觉禅师提倡默照禅,无不表现禅的境界,那种美的言语道断,不可以用有限的文字来表达。因此,以心传心的心领神会,是美的共鸣和美的享受。

晓云禅师曾言:“艺通于道,道与艺合。”从古至今,禅赋予了中国文化艺术以新的含义、新的内容。如果将文化艺术与禅宗文化密切结合而实现“文禅并重”,则既可提升自身的艺术文化修养,又可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未来传承、弘扬禅宗文化培养人才。

曹山宝积寺在传统的禅法修持的基础上,创建了中国第一家以宗派命名的佛学院——曹洞佛学院,开设有佛教艺术专业。此专业设置了佛教美学、绘画、书法、篆刻、插花、佛造像艺术等文化艺术课程。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陈乐 PFO004]

责任编辑:陈乐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什么说禅是美的最高境界?曹洞宗女禅师告诉你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10/31/pmop-093001709_size2_w1280_h720.jpg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