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觉醒法师:扬佛教之光 助力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10月30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在福建莆田悦华酒店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发表题为《扬佛教之光,助力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旨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觉醒法师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谢远琨)

编者按:2018年10月30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在福建莆田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住持觉醒法师发表题为《扬佛教之光,助力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旨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外贸易之路,也是宗教文化交流的信仰之路和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之路。佛教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主要的共同信仰,谱写了千古传颂的中外友好交流篇章,是增进人民友好感情的重要渠道和主要纽带。时值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审时度势,开拓创新,积极倡导共建“一带一路”的构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之幸、世界之幸、人民之幸。广大佛教四众弟子应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倡议,秉持使命意识、绍继古德遗风,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姿态,高扬佛法之光,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繁荣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借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举办之机,觉醒法师谨提如下六点建议:

一、主动搭建平台,形成交流机制,讲好中国故事。

要充分发挥好佛教在民间外交、公共外交、人文外交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与沿线国家加强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要不遗余力地办好“世界佛教论坛”,使之成为促进三大语系佛教友好交流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二、参与沿线国家佛教古迹修复,主动开展圣物巡展,积极传播佛教文化。

我们要团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成立国际性的佛教文化遗产保护联盟,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发掘各自独特的优势,成为联系亚洲各国佛教重要的文化纽带。要积极利用周边佛教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佛教圣物的敬仰,定期组织佛牙舍利、佛指舍利等佛教圣物出国供奉,不断增进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传统情谊,扩大中国佛教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

三、总结佛教中国化经验,深入研究当地风土民情,主动融入沿线国家文化氛围。 

当前,我们在主动深入“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宗教文化交流的过程中,要认真学习和理解所在国家的文化传统和风土民情,积极做好沟通和融合工作,以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中国佛教特有的文化内涵传播出去,方便当地民众吸收和运用,从而成为当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注重小语种外语交流人才培养,夯实宗教文化交流基础。

要借助各种社会资源,通过多种渠道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深厚的宗教学识造诣的国际型佛教交流人才,进一步夯实佛教对外交流的基础。

五、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多语种介绍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佛教、中国的现状、中国的发展。

新媒体手段为当代佛教参与社会、弘扬正法、化导群生、净化社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为灵活的手段。我们要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采用多种语言介绍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佛教、中国的现状、中国的发展,为中国佛教、中国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而积极谋划、戮力践行。

六、加强宗教间的对话和交流,凝聚集体智慧,共谱交流新篇章。

宗教间的对话决定着宗教间的和平,并深刻地影响着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在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国佛教文化的同时,我们既要做好与当地宗教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也要加强与我国兄弟宗教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大家拧成一股绳,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互相支持、互相协作、共谋发展。

以本次世界佛教论坛召开为契机,让我们积极秉持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海上丝绸之路精神,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及世界各国佛教界的友好交流,不断拓展丝路国家互利合作的新领域,为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陈乐 PFO019]

责任编辑:陈乐 PFO01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