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佛教的中庸之道是什么?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你会背诵《心经》吗?你能理解“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吗?追求大智,偏于修证自我解脱;或是追求大悲,去当“有为”志士仁人,其实应该走“中道”,双重使命一肩挑。

编者按:你会背诵《心经》吗?你能理解“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吗?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智慧法语》,追求大智,偏于修证自我解脱;或是追求大悲,去当“有为”志士仁人,其实应该走“中道”,双重使命一肩挑。这种人生态度的思想基础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宇宙观。

观色即空,成大智而不住生死(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观色即空,成大智而不住生死;观空即色,成大悲而不住涅槃。——法藏《修华严奥旨妄尽还源观》

【注释】坚持一切色法虚幻不实,走解脱之路成就觉悟大智,不停留在生死轮回的流转中;坚持“空”也就是色,万物皆因因缘而生,最后都因因缘而灭,走济度众生之路成就救世慈悲,不安心于空寂解脱之道。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