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林棋院揭牌成立:释永信任名誉院长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10月26日,少林棋院揭牌仪式在少林寺方丈室举行。

10月26日,少林棋院揭牌仪式在少林寺方丈室举行。(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永信大和尚,王汝南,常昊等嘉宾共同为少林棋院揭牌。(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颁发聘书,孔令文替聂卫平接受聘书。(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少林•黑白决“国手挑战赛”(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10月26日,少林棋院揭牌仪式在少林寺方丈室举行,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常昊,福建省围棋协会名誉会长戴斌辉,著名围棋国手刘小光、罗洗河、江维杰、梁伟棠,河南省围棋队教练王冠军,中日交流特命棋士孔令文,山东建邦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箭等两百余位嘉宾出席活动。揭牌仪式宣布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任少林棋院名誉院长,中国棋院第二任院长、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担任名誉院长,“棋圣”聂卫平担任名誉总教练,二祖庵庵主延勇禅师任院长。

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在致辞中表示:少林棋院揭牌是少林寺历史上尤为重要的事件,少林棋院将成为少林寺重要的文化符号。永信大和尚在致辞中还回顾了“少林•黑白决”的发展历程,指出“少林•黑白决”不仅得到了围棋届的支持,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少林棋院成立后,将继续开展活动,并在少林海外道场,推广围棋文化。

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在致辞中对永信大和尚和少林寺对围棋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大家可能只知道少林武术,但不知道少林寺与围棋渊源可以追溯到汉朝,在当代围棋大发展的时代,少林禅宗文化与围棋文化的结合,加上少林棋院的成立,必定把少林与围棋文化,传递到全国,扩展到世界。

致辞结束后,永信大和尚,王汝南,常昊等嘉宾共同为少林棋院揭牌。此次成立的少林棋院,是佛教在中国2000多年及禅宗在中国1500余年来的第一个在禅宗祖庭成立的棋院。“以弈入禅”是少林棋院的宗旨,在当下在重视恢复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少林寺以此为契机,成立少林棋院,将围棋与少林禅宗思想相结合,充分融合两者特点,打造了一条全新的“以弈悟禅”之道。作为少林寺与外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少林棋院将承担着向世界展示中国禅棋文化的使命。

禅宗思想与围棋的结合,极具历史渊源,可以上溯到唐代的一行禅师。嵩山禅僧一行与当时大唐天下第一国手王积薪在尚书左丞相燕国公张说家中对弈,一行禅师为少林方丈法如的弟子,是少林寺的法尊,为中国禅宗第八世法尊。除了一行禅师,还有鸠摩罗什、名僧支道林,以及禅宗居士李白、苏东坡、苏轼,都在围棋中悟道、参禅。

少林棋院揭牌仪式结束后,少林•黑白决“国手挑战赛”马上开始,2018少林•黑白决冠军陶汉文将现场挑战围棋国手常昊,陶汉文能否一战成名?大家请拭目以待。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