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音乐私家课,圣净法师教你唱梵呗 | 师父来了108期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听过那么多佛教音乐,仍旧唱不好一首心经?不知如何发声,要怎么调节呼吸?本期师父来了专为喜欢佛乐的你带来梵呗入门教程,一起来学习吧!,

上海玉佛禅寺圣净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听过那么多佛教音乐,仍旧唱不好一首心经?

不知如何发声,要怎么调节呼吸?本期师父来了,专为喜欢佛乐的你,带来由上海玉佛寺的圣净法师独家传授的梵呗方法。

美声唱得好,唱流行歌也唱得好,却不一定能够唱好梵呗,一开口唱诵佛经,总感觉哪里怪怪的?圣净法师说,梵呗有自己特有的发声方法,是身、息、心的完美协调,一起来学习吧!

佛教音乐私家课,圣净法师教你唱梵呗

佛教梵呗属于佛教音乐这个范畴里面,比如说一个人喜欢唱歌,怎么样唱歌才觉得好听,首先这个人他是轻松的自然的,然后确实在唱歌的时候,让他自己的身心得到一种安宁,那么他才会去做这样的一件事情,同样梵呗也是这样,而且梵呗更富有另外一层意思,它跟我们的信仰有关系,所以它本身就注入了一个我们佛教本身的这样的一种情感,所以我个人觉得,佛教梵呗,用一种什么样的声音去演唱,是相当关键的。

大家都知道,佛教梵呗虽然传承了上千年的历史,但是它一直以来都是口耳相传的这样一种形式。那么口耳相传有一个局限性,会在唱颂的旋律上不统一,我们在共修的时候,因为这个旋律不统一,所以我们就把一些佛教唱诵的部分,以寺院早课唱诵为基础,把法师的唱诵声音记录下来,然后再制成简谱,用这样的方式让大家去学习,通过这种学习以后,我发现大家的进步非常快,基本上在唱诵完谱子后,再填词上去两三次左右,就能把这个梵呗就学会了。

因为梵呗一直以来是系属于民间音乐里面,不仅是因为它口耳相传,其中第二个原因就是它没有一个确切的、规定的一个速度。其实速度很关键,比如说我们这个梵呗怎么唱?它是唯一的,是唱的慢一点好,还是唱得快一点好?唱得慢是什么样的效果,唱的快又是什么样的效果?那在这方面其实也通过我们自己的摸索,我们感觉,梵呗在音乐里面属于一个什么样的速度唱出来,会让人感觉到最舒服、最自然。那么在这方面我们也听了很多人的建议,也做了一些研究,规定了速度,让大家听起来非常舒适。

在佛教梵呗里,还涉及到一个节奏的问题,节奏的问题其实也是很重要的,不能快也不能慢。那么佛教里面对梵呗其实是有一定的,祖师是有一套方法的,就是所谓“板眼”,我们佛教的梵呗有三板一眼,七星板、老三板这种,那么这种其实就是告诉你,速度是一个统一的,是大家认可的一个速度。

我们刚才说到了佛教梵呗唱诵,包括旋律的统一、节奏、速度,其实这几个方面都要做得特别好,除此之外,还要再注重什么?就是我们在唱诵梵呗的时候,自己的身心状态,这个身心状态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一直也在做这方面的探索。

佛教的梵呗唱诵,其实说通俗一点,也就是在唱歌。只不过这种唱歌的这样一种状态,我们给它赋予的色彩是非常安静,非常祥和,要让自己的心灵和这个唱诵融为一体。还有一个,就是对我们信仰的表达,要通过唱诵能够表达出来,那么这就牵涉到一个问题,我们在唱诵的时候,一个正确的方法最关键是什么?要注意到我们自己的身体。

因为唱诵发出的声音是怎么来的?是通过哪些身体的部位,才能把这个声音传出?这是一个专业概念,就是说我们要了解我们自己,人的这个腔体,共鸣的腔体,我们怎么样去利用好这些共鸣的腔体去唱梵呗,这个音声的修行法门。

我们通过一些探索,感觉到唱诵梵呗跟唱歌是完全不一样的。不能用过多的那种专业院校的方法,比如说美声,但是你也不能太过于流俗,比如说市面唱的流行歌曲,如果我们把这个梵呗唱成流行歌曲肯定也不合适。那么我们应该是怎么样子的?经过探索以后,我们发现,首先你得把自己的身心调节到一个最最平稳的状态,就是我们通常讲的你最安静的那个状态,然后在最最安静的那个状态下,要去观察自己的呼吸,尽量让自己所有的肌肉不要僵硬,能够做到这一点。

然后又能感觉到,在唱诵的时候,意念上是有一个通道的,让这个通道一直保持非常畅通的状态,这样我们唱出来的声音,才是最自然、最放松,也是最好听的这样一种声音。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师父来了:佛教音乐私房课,梵呗入门(一)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10/12/inter453_3079603_2_020543.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