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行禅师:平静地坐着是一种艺术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倘使一个寂寞的深夜,别人需要靠金钱、爱情、思念或酒精才能获得短暂快乐,而我只需静静地坐在那就可以得到巨大喜悦。

编者按:倘使一个寂寞的深夜,别人需要靠金钱、友情、女人、爱情、思念或者酒精才能获得短暂的快乐,而我只需要静静地坐在那里就可以得到巨大的喜悦,乃至于行、住、坐、卧都能获得巨大的快乐,不奢求快乐到再活一万次的境界。

平静地坐着是一种艺术。(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我们可以在意识的帮助下,重新学习如何坐着。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访问法国时,被新闻媒体问道:“你最想做什么事?”他说:“只要坐下来,什么也不做。因为自从我出狱以来,一直都很忙,忙到没时间坐下来——就只是好好享受坐着!”

因为“习气”的缘故,要坐下来,什么也不做,似乎不太容易。在上面的例子中,奔波的习惯已经变得很强:我们总是觉得应该做些事情,而这已经变成一种习惯。所以在意识的介入下,借由智慧的帮助,我们才能开始真正地过生活,好好享受坐着,什么事也不做。只管好好享受坐着让你的身体平静、稳定与自由。

平静地坐着是一种艺术。当你平静地坐着时,就好像坐在一朵莲花上;当你不是平静地坐着时,则象是坐在炙热的煤堆上。因此,要学习像佛陀一样坐着。有些人已经可以像佛陀那样坐着。只管好好享受着,什么事也不做,需要一点训练,并且让我们学习如何走路——学习怎样走才能好好享受每一步,让我们的计划与恐惧不再变成障碍。

当我们吃早餐时,那是一个坐着、吃饭、好好享受每一口的机会。当我们清洗碗盘时,也可以是解脱的,从我们的计划与忧虑中解脱,只管好好享受清洗碗盘。当你刷牙时,好好享受刷牙。当你穿衣服时,好好享受穿衣。你总是很自在,可以好好享受日常生活的每一刻。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