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有难时佛陀也不淡定 | 师父来了105期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离尘舍俗,不问世事,你以为佛教徒总是一副无欲无求的高冷脸吗?国难当头时,佛教徒还会保持“一切随缘”的佛系淡定吗?

离尘舍俗,不问世事,你以为佛教徒总是一副无欲无求的高冷脸吗?国难当头时,佛教徒还会保持“一切随缘”的佛系淡定吗?

我们知道,佛陀出家前是迦毗罗卫国的王子。出家成道后,经常外出游化讲学,很少回到故乡迦毗罗卫国。当佛陀得知国家正遭受邻国琉璃王的征伐时,他毅然回国劝阻。琉璃王先后对迦毗罗卫国发起了三次进攻,其间佛陀与琉璃王的对话,也成为千古传唱的佳句。

前两次进攻,琉璃王都因为佛陀劝阻,深受感动而撤军,到了第三次,琉璃王采取了A级保密措施,佛陀并不知道此次秘密的军事行动,最终,迦毗罗卫国还是遭受了屠城,大部分释迦族人惨遭杀害。

那么面对国亡家破,佛陀内心是怎样的感受?他又采取了哪些行动?本期「师父来了」礼请长安香积寺慧超法师,为你揭晓佛陀如何面对国难当头?

长安香积寺慧超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陀成道之后,经常在外游化,很少回到自己的祖国迦毗罗卫。然而,当他得知自己的祖国受到外族攻击的时候,毅然前去阻止。虽然最终没能挽救祖国灭亡的命运,但他尽了作为一个国民的最大责任和努力。

据《增一阿含经》记载,憍萨罗国波斯匿王即位不久,向迦毗罗卫国释迦族求婚,释迦族认为波斯匿王是婢女所生,出身低贱,不配与其通婚,但又不敢得罪于他,于是释迦族的摩诃男便采取了两全其美的办法,让一名婢女冒充释迦种姓嫁与他。波斯匿王不知就里遂立为第一夫人,生子名毗流勒。

毗流勒长大后,有一次到迦毗罗卫国做客时,释迦族童子取笑戏弄他是婢女所生。毗流勒得知真相后感到奇耻大辱,发誓非要灭掉迦毗罗卫国报仇不可。

后来,毗流勒即位,号琉璃王,发兵去攻打迦毗罗卫国,消息传到佛陀的耳朵里,佛陀没有忘记自己的祖国,便以大无畏的精神,一个人出现在琉璃王军队必经的大路上,结跏趺坐在一棵枯树下,任由烈日暴晒。

琉璃王看到佛陀坐在路旁一株没有枝叶荫蔽的舍夷树下时,便下车向前问讯道:世尊,有许多枝叶繁茂的树,你为什么偏要坐在这棵不能荫蔽的枯树下呢?

佛陀回答说:祖国和亲族的荫蔽,胜过所有的荫护,你现在要消灭我的国族,我不是成了一个没有荫蔽的人了吗?我坐在树下享受那短暂虚幻的荫凉,又如何能止息我内心失去国族的哀痛呢?

琉璃王听了佛陀的话,有所感动,立即退军。

琉璃王第二次进军时,又见到佛陀坐在枯树之下,同样问道:更有好树,不在彼坐,世尊今日何故在此枯树下坐?

佛陀答道:亲族之荫,胜外人也。并说偈曰:

亲族之荫凉,释种出于佛;

尽是我枝叶,故坐斯树下。

琉璃王听后,又一次撤军。琉璃王第三次进军时,由于严密封锁军事行动的消息,最终灭掉了迦毗罗卫国,屠杀了许多释迦族的人。

佛陀得此消息时,心中非常悲哀,头痛多日,对祖国的沦亡深感痛心。国亡城破后,佛陀亲率弟子们回到祖国,看望被琉璃王残害的五百位释迦族妇女,说法抚慰,表现出炽烈的爱国爱民之心。

 

 

 

[责任编辑:徐上杰 PFO019]

责任编辑:徐上杰 PFO01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师父来了104:国家危难时佛陀也不淡定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10/08/inter453_2992941_2_172230.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