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能去极乐世界 你还有什么舍不得的?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念佛能使我们生起慈悲心、惭愧心、忏悔心、大悲愿心、感恩回向心,而这些都是成佛、修菩萨行,成就自心净土的基础。

编者按:念佛能使我们生起慈悲心、惭愧心、忏悔心、大悲愿心、感恩回向心,而这些都是成佛、修菩萨行,成就自心净土的基础,也是求生西方净土不可缺少的资粮。在平常生活时,若能以慈悲心、感恩心、惭愧心来对待周遭所有认识或不认识的人,这样我们所提倡的人间净土就会在这个环境出现。因此,念佛可以完成三种净土。今日,且听圣严法师说净土。

听圣严法师说净土。(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只要能到极乐世界,将来一定可以得到不退转,但是最好在临命终时能心没有颠倒。所谓颠倒是四颠倒,即常、乐、我、净:以无常为常、以苦为乐、以无我为我、以不净为净。具体来说,就是对于财产、儿女、眷属、名利、事业等,种种所拥有的东西会舍不得、放不下。尤其是临终时,更是难舍,所以有人会死不瞑目。死不瞑目是因为不甘愿,这些东西都是自己一生的心血,但人一死,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有人觉得“好死不如歹活”,活着,至少东西还是自己的。

人们舍不得的事情太多了,舍不得三妻四妾,舍不得儿孙满堂,舍不得金钱财富,这就是颠倒。有的人临死时,还把支票簿或图章抓得紧紧的,舍不得给儿孙,舍不得给亲戚、朋友,又非给不可,十分痛苦。所以,临命终时一定要专心一意地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要以至诚心、深心、回向发愿心念佛,要一向专念阿弥陀佛,愿阿弥陀佛来接引,否则会舍不得走。

有些人,生前没有做布施、没有修功德,也没有持戒、供养,也没有替他人或自己做好事,即使做了,也没有尽心尽力,只是敷衍了事,这种人临命终时,可能不会想念佛,也想不到要念佛,因为念佛等于要死了,他舍不得把拥有的东西放下。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人病得非常重,劝他念阿弥陀佛,但是他们不愿意念,说:“我不要念阿弥陀佛,我要念药师佛,我要消灾延寿,我不要到西方去。我不想死,我想活!”这真是颠倒。

寿命有一定的限度,轮到要死的时候就是要死,不是死的时候,你想死也死不了。阿弥陀佛是无量寿,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寿命是无量的,为什么舍不得?这是颠倒。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