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通过这段故事谁还敢说精通《金刚经》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读过《金刚经》吗?熟练解读《金刚经》就可以说已经开悟了吗?德山禅师还没到地方就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可千万不要小看了貌不惊人的老婆子,你精通《金刚经》我就用《金刚经》为难你!

编者按:读过《金刚经》吗?熟练解读《金刚经》就可以说已经开悟了吗?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德山禅师还没到地方就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可千万不要小看了貌不惊人的老婆子,你精通《金刚经》我就用《金刚经》为难你!德山禅师也不愧是得道高僧,值得敬佩!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唐代时四川剑南有位德山宣鉴禅师,俗姓周。此人自幼削发为僧。长大懂事后熟读经书,还经常开讲《金刚经》,人称“周金刚”。

德山听说南方佛门有“即心是佛”的说法,大呼“南方魔子”,“大逆不道”。于是他肩挑又厚又重的自撰《金刚经疏抄》南下。

一日,德山跋山涉水来到了澧州(今湖南澧县),在路边见一位老婆子在叫卖糯米糍粑。他肚子饿了,就放下沉重的书担子,要买糍杷作为充饥的点心。

老婆子把德山打量了一番,并不急着做买卖,而后问了一句:“你这么一大担子,挑的是什么货?”

“是修行的书。”

“什么书?看样子可重呀!把你的扁担都压弯了。”

“是专门解释《金刚经》的书。”

老婆子似乎有点不信,说:“我现在问你一个问题,你答上了,我就把糯米糍粑送给你当点心;答不上,我不送也不卖,请你走吧。”

德山心有不服:我精通《金刚经》,声名远扬,看样子你这老婆子恐怕连个斗大的字都不识,岂能问倒我。他神气十足地说:

“好啊,你就问吧!”

“《金刚经》上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请问:你‘点’的是哪个‘心’?”老婆子慢条斯理地问。

德山楞了半天,脸涨得通红,无言以答。

“那你还是去问问禅宗大师再来吧。”德山羞愧地离去,并照老婆子的指点去拜访龙潭崇信禅师,果然得益匪浅。德山当众烧尽了自己写的《疏抄》。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