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14期:不读书的你,早被同龄人甩在了身后

两个和尚锵锵锵114期:不读书的你,早被同龄人甩在了身后

自动播放

不努力读书,何以走从容岁月……很多人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阅读,但延参法师却在每日繁忙的日程中,写下了多本著作。而印能法师也说起自己在做小和尚时,师父要求自己要求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故事。那么,师父们是如何看待读书这件事,他们又是如何坚持读书学习的呢?

节目截图

尤志东:今天这个话题是我最近遇到的一个问题,因为我发现现在突然有点看不下书。      

延参法师:那我理解的呢,他是那个手机依赖症,靠手机活着。

尤志东:对,看手机也是看的有点多。

印能法师:我也这么认为的。

延参法师:你看手机看得太多了。现在人都是“手机控”,手机在手,那就是什么都有。

尤志东:对,而且我觉得手机里的文章,因为他们都短短的嘛,方便你去读。但是你就是手机那种文章你读惯了之后,然后认真的那种书,长文的就有点看不下去了。

延参法师:我们说文明发展到今天,那么从东方文化的价值角度力量。未来的世界看中国,看中国什么,看中国的文化自信,文化力量,那么文化内涵。

你看我到非洲或者到一些国家去,他们非常仰慕中国文化,很努力的学。甚至是读中国的书,就是这个书还能不能看下去,就是能不能在这个东方传统文化的继承中,这个时代不缺失这堂功课,所以这是很重要的。

印能法师:另外呢,就是在佛门有句话“修无止境,学无止境。”人活到老,学到老。我刚出家那会儿呢,我师父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那个小和尚,你要记着,你要每天都要学习,天天都要学习。

我说师父学什么啊,我说不就那五堂功课嘛,嘿,就说那可不仅仅是五堂功课,而且你佛门的所有典籍你都要去看看。深入一下,学习一下,每天都要思考,我们的观音菩萨有个法门叫闻思修嘛,闻就是听闻看,然后思就是思考,修就是修正。这么一个步骤。

比如说有一次我看到查理芒格你们俩听过没有?

印能法师:查理芒格是谁呢,是股神巴菲特的背后人,他们俩是一辈子的合伙人。

印能法师:因为当时师父这句话我就要看啊,因为师父有句话叫做了解世间法,说法无障碍。你就通过这句话再理解延老他这个苦口婆心。奔走于网络的各个角落,那么当时查理芒格有一句名言叫什么呢?他跟股神巴菲特是合作关系。他说每天坚持学习一点点,那么早上起来的时候当你认为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进步一点点就对了。

延参法师:有一天小徒弟问我说,师父为什么一天到晚催我们学习跟催命是一样?就是什么事情都不干,一天到晚要学习。

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这是一个新媒体传播佛教文化的时代,也是那个传统文化的贴近大众的一个时代,那么我们说弘扬传统文化,那么你首先要写点文章,贴近大众。

那么假如说你连这个词组或者连这个语言逻辑,连这个思维方式都做不到足够清晰,那么你怎么能让大家能去领会融入和代入。

尤志东:所以我们今天说的学习就不止是看书了,像刚刚延参法师说的,学习就是保持自己跟这个世界在接轨的一种状态。并且你会现在发现你几天不上网,或者一段时间比如说我出去出国玩一星期回来之后上网一些词我可能都看不懂了。skr你知道什么意思吗?skr你知道什么意思?    

印能法师:当然我知道,skr就是skr就是out了。

尤志东:不,延参法师知道吗?

延参法师:我觉得。

尤志东:skr,它是个英语单词但是它现在在网络上很火。

印能法师:这是拿我们小学生开涮不是。

尤志东:没有。

延参法师:不是,有回媒体问过我,说那个延参法师你skr过没有?我说没有。就说要灵活一点的意思估计。

尤志东:很多种意思,我借今天节目给佛教界各位来解释一下这个是啥意思,skr呢它就是在本来的意思有点像你知道汽车发动声音。skr那个声音,然后它现在网络上用法主要有两种,一种就是在一个热播的一个节目吴亦凡带出来的。skr就是类似赞的意思。

延参法师:赞啊。

尤志东:然后他唱得好skr,这个人skr,就是赞的意思。

尤志东:还有另外一个意思,就是skr,就是你这skr小机灵鬼,是个。你真skr小机灵鬼,然后热skr人,就是他用这个谐音来。

印能法师:我的天啊。

尤志东:但是你看你几天不上网你就跟不上这个时代了。

印能法师:我跟不上了。

尤志东:对啊,所以现在就是社会进步非常快。

延参法师:这个skr是吴亦凡带出来是吧?

尤志东:对就是他搞火的。

印能法师:呵,这个小凡凡。

尤志东:所以说这个时代进步非常快嘛,你如果没有保持你一个终身学习的状态,你很难去跟上别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