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僧贺中秋:陕西西安华严寺送祝福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自动播放

陕西西安华严寺住持宽昌法师,为凤凰网友带来中秋祝福!

编者按:2018年9月24日(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重要传统节日中秋节,凤凰网佛教诚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缅甸、尼泊尔等国家,及中国19个省市自治区、台湾,香港地区的千名僧侣,特别举办“万里共明月,千僧贺中秋”活动,恭祝全球华人合家团圆、幸福平安!陕西西安华严寺住持宽昌法师,为凤凰网友带来中秋祝福!

陕西西安华严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陕西西安华严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陕西西安华严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华严寺是“佛教八宗”之一“华严宗”的祖庭,唐代著名的樊川八大寺之一,全国佛教重点寺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

华严寺初建于东汉,后经魏晋南北朝发展,隋唐时期达到鼎盛。历代寺名不一,因唐太宗李世民尊拜杜顺大师为"帝心国师",遂敕改寺名为"大华严寺"。大华严寺时有东阁法堂、会圣堂、真如塔院等建筑依次而建,道场庄严,规模宏大,高僧辈出。

隋唐期间,华严宗五代祖师在这里驻锡弘法,形成了完整的宗派体系,推助完成了佛教“中国化”历史进程。华严宗初祖杜顺大师(帝心国师)在此依据《华严经》开创了华严宗,二祖智俨大师在此推进了华严宗发展,三祖法藏大师(贤首国师)在此促使华严宗进入鼎盛,四祖澄观大师(清凉国师)在此大成了华严宗思想体系,五祖宗密大师在此让华严宗思想与诸宗融摄并进,后世即以华严寺为华严宗祖庭和根本道场。并有密宗开创者善无畏大师、天文学家一行大师等经由河西走廊和丝绸之路来华诸多高僧在此下诏敕住,一度成为“世界佛教文化中心”和“皇家寺院”代表。

后因多种原因,殿堂建筑基本被毁,寺内现存唐建杜顺大师和澄观大师舍利塔,成为《华严经》、华严宗、华严寺三位一体的精神导归!

2006年两座祖塔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起,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宽昌法师为住持的僧团入住华严寺,发心修复华严祖庭。经过十余年努力,保护了两座祖塔,新建了殿堂建筑,接引了海内外四众弟子,现修复工程常规进行,佛事活动有序展开,国际形象逐步提升,成为世界佛教界朝圣礼祖的圣地,和社会大众安住心灵的归宿!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谢远琨 PFO017]

责任编辑:谢远琨 PFO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千僧贺中秋:陕西西安华严寺送祝福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9/22/pmop-113606113_size4_w1280_h720.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