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12期:家人,想说爱你不容易

两个和尚锵锵锵112期:家人,想说爱你不容易

自动播放

中秋临近,我们特地为网友们准备了延参法师的字画,关注微博:两个和尚锵锵锵,转发抽奖获得延参法师的墨宝!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和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前几天一个新闻报道却折射出了家人相处难的现象:

一个小学生作业,全家挑战21天不生气,全班仅一家庭成功。

越亲近的人,其实和我们的缘分越是深厚。但为什么我们却一直在伤害至亲呢?这样做会有什么不良后果?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抑制这种现象?

请收看,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

节目截图

尤志东:中秋就快要到了,今天就要聊一聊关于家人、关于亲情这个话题。其实我越长大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印能法师:什么现象?

尤志东:在我看来,亲人是跟你关系最紧密的人,但其实你很容易对他们发火,但对于外人,你倒是和和气气,然后还会替他着想。

印能法师:太有了,亲人有血缘的关系,但是相处时超级难。不要说世间上难,就咱们那个出家人,当然现在的出家人过去不一样,我说的是过去。就是“修道不还乡,还乡道不香”,这什么意思呢?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

就比如说我要想渡我爸爸,我一定要请延老帮忙,让延老跟他去讲佛法,他会用心的听。但是如果是我去讲,太熟了,有了那么一个什么呢?血缘关系在那,就变成了我是你爹。

尤志东:因为这个大家会觉得这种关系,它打不散的,所以他就没有必要跟你讲究那么多。

尤志东:延参法师你会有这种感觉吗?比较容易对亲近的人发火。

延参法师:我除了跟小徒弟发火以外,其余的也就没有什么了。也许有些网友对佛教的有一些误解,就认为佛教不大重视亲情,你们看淡了,是吗?就出了家以后是不是不要父母了,或者说难怪家里人不理解、不支持,你们出了家就或者家庭脱离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印能法师:从这个人类发展历史来看,就说这种从最原始的这种关系,这层关系,他们成了一家人,本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现象,比如说家是什么地方,是你的依靠,家是你温暖的地方,让你疗伤的地方。但是呢,说起来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一个状态,但是呢,人的习性造成了一个歪曲的扭向在哪呢?就说他认为成了必然,你对我,所以必然,因为我是你亲人,所以你要对我好,这就成了必然。

因为合理不合理,它是存在一个度的问题,我们经常会忽略了情绪和心态的把控。

尤志东:对,因为就觉得这层关系。

印能法师:亲情里边,在执着的亲情里边体会不执着,不执着里边体会执着,为什么?它俩是离不开的,不执着不是放弃不管,我关心延老,我并不是把他丢一边我不理他了,也并不是我非得把他捏过来怎么着,不是的。他是什么呢?在有中体会无,无中体会有,有不离无,无不离有,这个力很难掌握。

那么反过来呢,用现代的词说呢,就是这个情商和智商,心态和情绪,情商够的人、智商够的人,你这个人就很容易成功,但是如果情绪低落,经常用坏情绪驾驭自己的人,那一定是很糟糕的。所以与亲人不容易相处在哪呢?第一,习惯成了自然。第二个点就是,分不清里外轻重,看不清是非曲直,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是什么呢?就是回过来说他对于这个心态的把控不到位,经常成为什么呢?情绪的奴隶。

延参法师:那个主要的这个中秋节,因为这期节目在中秋节期间播出,那么中秋它的意义是什么?

尤志东:团圆。

延参法师:月到中秋分外明,乾坤朗朗。就是你这个家庭怎么样,你对待生活的态度怎么样,和你处理家庭的矛盾怎么样,其实这个中秋节刚才东东说了,是一个团圆节,与其说是一个团圆更是对人生的一种提醒和警醒,你看古时候,春节、中秋,包括元宵节,还有中元节,这是一年中的四大传统节目。

尤志东:好,那谢谢两位法师,以上就是我们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