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如此圆满清澈 还要让我怎么说?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古人喜欢用明月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心”在哪里?“心”是什么?佛性无物可以比拟,所以不可说,不可说。

编者按:古人喜欢用明月表达自己的心情,你记得几首这样的古诗?“心”在哪里?“心”是什么?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智慧法语》,佛性无物可以比拟,所以不可说,不可说。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洁。(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洁。无物堪比伦,教我如何说?——寒山禅师

【注释】我的心就像秋天的月亮圆满光明,就像碧绿的潭水清澈皎洁,没有什么可以与他们相比,我要怎样才能说得清楚呢?

寒山,又称寒山子、贫子。俗姓氏、出身不详,约生于唐景云初年。大历年间,住浙江天台山寒岩幽窟中,故称“寒山”。与天台山国清寺僧拾得为友,相传后来与拾得同住苏州枫桥镇,创建寒山寺,寺因张继《枫桥夜泊》一诗而名闻天下。寒山形容枯槁,衣衫破败,常年戴桦皮帽,着大木屐。人以为行径怪诞,近于癫狂。好吟诗唱偈,多契禅理。诗存三百余首,名《寒山子诗集》。语言浅近流畅,亦为唐代白话诗代表人物。《宋高僧传》、《景德传灯录》有传。钱钟书先生《谈艺录》曾评价说:“初唐寒山、拾得二集,能不搬弄翻译名义,自出手眼,而意在砭俗警顽,反复譬释,言俚而旨亦浅。”正道着二僧诗的与众不同。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