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忆念梦参老和尚:禅就是我们的心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当代佛门耆宿梦参长老,于去岁在五台山安详示寂,世寿一百零三岁。老人家一生讲经说法不辍,度人无数,曾留给我们的教诲。

当代佛门耆宿梦参长老(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者按:当代佛门耆宿梦参长老,于去岁在五台山安详示寂,世寿一百零三岁。老人家被誉为“深山中的一盏明灯”,走过了一个世纪的岁月,从早年出家开始,始终以弘法利生为务,一生讲经说法不辍,度人无数。今天忆念这位远去的老和尚,曾留给我们的教诲。

一般禅堂的禅,大都是宣扬“祖师禅”。与“如来禅”依着心、意、识来参不同,“祖师禅”是断绝了心、意、识来参。

大家想一想离开心意识,你还参什么?因此进入禅堂的时候,你要至心观想,什么叫“禅”?“禅”就是心,简单说就是直指人心。

禅门一炷香,顿超直入、立证菩提。顿超直入不假次第、没有言说,到这个时候不用讲什么开示,所有的开示一律都没有,只能到那个地方,参、不参,都是多余的,就是心!

坐禅时候点一炷香,那么点了当即明白,这一支香坐下来,立证菩提,怎么证得呢?这就要大家参。

在禅门当中,这种悟得、直指成佛之说,只是明心。理上顿悟、事须渐修,在佛的“如来禅”就不是这个样子讲,它要你不着一切相。像我们供一尊佛像、供桌,还要烧香、供这么多东西,在禅门就没有这些器物,有的就是中间立一尊达摩像,有的中间连达摩像都没有。

“祖师禅”这种禅,大家参禅之前,禅师的语录,那是看不得的,最好不要看,看了不但自己进不去,也会影响你的思维。因为我们现在说的是自己的力量,这都是相当地有力了,自力很强的。我们自己的自力不够,那么“如来禅”也好,因为这个次第是依着心、意、识,总要有个方便才能进修,“祖师禅”是没有的,总要你断绝了一切杂事及杂念才行。

现在,我们把这个禅,做深入地解释,禅者就是心,直指你的心,你现在就观吧!

心在不思善、不思恶的时候,一念不生、万法皆空的时候,你的身、你的心在何处?你怎么样来印取?我们依着佛经来了解它的道理,“依文解义,三世佛冤”,依着经典来解释佛的玄理的话,这是佛的冤家,不是佛的弟子;“离经一字”,如果你讲经,离开经的一个字,“即同魔说”,在这不即不离的当中,你怎么去悟得?在这中间你怎么掌握?这叫什么?在《华严经》,就是离相真如、真空绝相。

在这个时候,你的心在何处?身在何处?是你的心知会身体吗?还是你的身体影响你的心?要参的时候就要这样参,身心本自空。这个“空”可不是我们一般说空性的那个“空”,“身心本自空”,那你如何去舍取?你怎样投入、怎样认识?认识了就大彻大悟了,不认识了,那还得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