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如何看待名声?


来源:凤凰网佛教

什么叫声名?声就是声名远扬,名就是名气,或者叫荣誉,是外在的一些东西。如何追求声明呢?

过分追求声与名,就会丧失本来面目。(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余法兴)

“佛言:人随情欲,求于声名,声名显著,身已故矣。贪世常名而不学道,枉功劳形,譬如烧香,虽人闻香,香之烬矣,危身之火而在其后。”

什么叫声名?就是名声。声就是声名远扬,说这个人一呼百应,这是声;而且所谓“居高声自远”也是声,是因为站在高处,所说的话就会有影响力。一个百姓的声音和一个省长的声音相比,你说谁的声音传播得远?肯定是省长的声音有影响力,不是说他的嗓门高,而是因为因缘的不同,他说的话具有代表性,就会被更多的人所重视。

我们需要澄清的是:如果身居高位的人,声音不再代表个人,那么作为当事人或者旁观者的角度,就多了一份理性和清醒,因缘不一样,责任也不同。

那么名呢?是名气,或者叫荣誉,是外在的一些东西,就像我们戴的帽子、穿的衣服一样,它是外在的,不是内在的。我们追求的往往都是外在的,为什么着相?着相其实就是追求外在的东西。因为我们看外在的东西都是实在的,所以才会去着相;如果认识到外在的东西不实在,那么我们还会相信这些东西吗?所以我们就说“声名丧本”。

如果过分追求声与名,那么我们就会失去内在,丧失本来面目,这一点需要反省。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责任编辑:薛彤 PFO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