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08期:鬼节咱们聊点玄的

两个和尚锵锵锵108期:鬼节咱们聊点玄的

自动播放

编者按:农历七月十五,是佛教的重要节日之一—盂兰盆节。这一天在中国还有其他几种称呼,比如,道教称“中元节”,民间称“鬼节”。

那世界上究竟有没有鬼?为什么两个和尚不惧怕死亡,不惧怕鬼呢?他们是怎样看待生死的?此外,本期还有印能法师清唱《往生咒》的小彩蛋,不容错过!

节目截图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这个气氛有点阴森。

印能法师:这不还没开始呢,怎么就阴森了?

尤志东:就是鬼节将近。

延参法师:七月十五快到了。

尤志东:对,鬼节将近,所以我们今天来聊一点玄一点的东西,来,两位觉得这个世界上有鬼吗?

延参法师:咱聊这个话题之前,我想说说我的一个小故事。小徒弟问我,说,师父,为什么你不经常参加往生高僧法师的追悼会。我说,我这个普通话不行,所以说致悼词的时候容易笑场,我就不愿意参加。曾经主持过一个高僧的追思会,给我这么多稿子让我念,结果念了不到一小半,我就发现后边的人偷着乐,说这个人说话怎么这味。从那以后我就对这个追思会……

尤志东:不去,破坏哀伤的气氛。

延参法师:我就紧张,咱们今天这个节目就特别切合,就说怎么样面对最后的时光。

尤志东:对,怎么样面临最后的时光,那两个人相信有灵魂吗?你们觉得说人是有灵魂的吗?

印能法师:你刚才说有鬼吗,现在变成有没有灵魂了。

尤志东:两个是一个吗?你觉得?

延参法师:民俗当中它就是鬼和灵魂是划等号的。

印能法师:在佛教的教义里有六道轮回:天道、人道、畜牲道、地狱道、恶鬼道、修罗道,六道轮回。那按照这个六道来讲,您说的鬼它是存在的。但是这个东西在哪呢?你看不见、摸不着啊。有的时候人怕鬼,有的鬼怕人,有的人说人比鬼还可怕,有的人说鬼比人还可怕,那到底谁可怕呢?这个不同的境界有不同的看法。

我们见到鬼了,一看:“鬼啊!”吓跑了,但我现在反过来,如果鬼在他那个道碰到人:“人啊!”他也跑了。那你说谁可怕呢,它存不存在呢,这个由心而造。

延参法师:在佛门中这个和灵魂有个相近的词。咱们佛门有个词叫神识。

印能法师:这个神识,它讲的就是说不生不灭,就是说你的生灭其实是身体的生灭。

尤志东:太高深了,在佛教文化里面是有天堂跟地狱的对不对?

印能法师:地狱是有的,天堂也是有的,都是由心造出来的。

尤志东:那人死之后灵魂会去哪里呢?去天堂或去地狱吗?

印能法师:去你该去的地方,你种了什么样因就去哪,如果你种了佛菩萨的因你就成佛去,如果你中了鬼因你就变鬼去。

延参法师:八个字,心存善良,去向光明。

尤志东:去向光明,对,OK。

尤志东:七月十五就是这种鬼节,很多人会烧纸钱之类的,让那些鬼不要戾气那么重,其实我觉得现在鬼戾气重可能是因为他们无处安身,这就是我要聊的下一个话题,就是现在很多人他死不起。

印能法师:怎么就死不起呢?

尤志东:就是很多鬼他死不起,他没处去,因为现在墓地特别贵,你知道吗?

延参法师:咱们两个是出家人,出家人说,淡念生死。就是每一天都要准备着,准备好了你就不忐忑、不匆忙、不紧张,所以说一定要做一个活着的艺术,准备好它。

尤志东:就准备好面对那一天。

印能法师:在古代高僧、大德去世以后,他们怎么处理这里骨灰呢,对吧,他就是用火葬,然后入海会塔,装一小罐。但是也有的高僧他就说,我走、去,都不留、也不带。那么你就把我的骨灰就撒到大地或大海去吧。

印能法师:对,所以从生到死,从结束到开始,结束是另一个开始,开始是一个结束,其实是这么样子的。为什么死变的害怕了呢?就是因为刚才延老说的一个概念害怕黑暗。那世间人也是一样,我舍不得我的房子、我的票子、我的车子、我的家人、我的一切名誉地位,死就变得可怕了。其实这个东西是空的、假的、无常的,你执着它也是空,你不执着它,它还是空。那么既然横竖都是空的,那你就放下呗,过好一个当下,不是很好吗。

尤志东:是,印能法师来唱一段《往生咒》启发一下大家。

印能法师:既然东东都要求了,我就给网友们唱一段《往生咒》。也在这个特别的时间,对我们的祖先进行一个回向超度,然后祈福。    

尤志东:谢谢。那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